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临沭

临沂朱村"黑脸书记"发展生态农业带村民共同致富

2016年04月06日 08:54:00 作者:赵辉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朱村位于临沭县西南部的曹庄镇境内。依靠种地收入不能满足村民的需求,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奔小康,成为王济钦和村“两委”成员的工作重点。2013年,朱村现代农业生态园开始建设,这是一个集农业科技示范、旅游观光、生态环保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

      开办“绿色银行” 集体增收促发展

      朱村位于临沭县西南部的曹庄镇境内。与普通村庄不同,朱村有着“美丽乡村”的美誉,这一切,要感谢一个人——朱村党支部书记王济钦。在村里,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黑脸”书记。王济钦的黑脸可不是天生的,他是为了村里的发展,风餐露宿晒的。

      自从2011年4月,王济钦当选朱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一般村变成示范村,先后被中央、省、市、县授予全国“美丽乡村”、临沂市首届最美乡村等几十项光荣称号。

      依靠种地收入不能满足村民的需求,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奔小康,成为王济钦和村“两委”成员的工作重点。通过认真走访调研、征求意见,王济钦带领村民大力开办“绿色银行”,将300多亩沿河荒滩地收归村集体经营,统一栽植丰产林及板栗,仅此一项就为村集体增收70万元,实现了亩均村集体收入由以前200元的承包费到统一经营后亩均5000元至1万元的大跨越,找到了一条村集体增收的科学发展之路。

      休闲农业“呼之欲出” 旅游有了新去处

      多年来,王济钦带领村民对村庄进行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提升,安装了生活用水净水设备,高标准建设了便民服务代办点,设立了服务窗口,聘请了4名专职代办员,随时随地为村民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2013年,朱村现代农业生态园开始建设,这是一个集农业科技示范、旅游观光、生态环保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园区占地规划面积2000亩,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一期占地1000亩,总投资2000万元,主要建设葡萄科技示范园、大棚蔬菜、九朱休闲园等项目。今年,二期规划将逐步实施,结合沭河古道旅游开发,主要建设以旅游餐饮、休闲垂钓为主的娱乐观光园区,以后市民休闲娱乐有了新的去处。

      王济钦介绍,朱村现代农业生态园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化经营模式,围绕“三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要求,按照“十二有”基地标准要求高起点进行建设。园区建有检测室,对生产的农产品进行农残(药残)检测;制定了标准化技术规程,按照绿色农产品的要求生产,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对于病虫害的防治主要以物理防治为主;基地建立了追溯体系;生产的农产品有自己的“珠村”品牌,实现带标识销售。

      朱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临沭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展现民俗民情、欣赏沂沭河美景、品味地方特色、放松心情的最佳场所,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和可观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