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当"股东" 临沭县"插花型"贫困户脱贫有门路

2017-03-20 09:5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孟君
play
" />

  西河口村位于临沂市临沭县东南8公里处,全村现有650户、18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贫困人口66人。其中,60岁以上贫困老年人有31人,因病、因残致贫的有46人,具有劳动能力的有15人。

  年老体弱多、劳动能力少,是“插花型”贫困户的共同点。对此,西河口村通过产业扶贫、土地托管、孝老爱亲等措施,走出了非重点贫困村的典型脱贫路子。

  贫困人口当“股东”

  光伏项目一户一年分红1000多元

  2016年11月28日,西河口村光伏发电站的电表数字开始跳动,几位贫困户好奇地围在一旁讨论着。“听说,这太阳能可以挣钱,这真是高科技!”67岁的村民张宝元说,这太阳能挣的钱,村里将直接分给贫困户,一家一年能有一千多。

  县派“第一书记”刘飞算了这么一笔账:25KW的光伏发电站一天可以发电25度,一年按200天,一天按6个小时的有效光照时间,一年下来可以发3万度电,现在一度电国家补贴后价格为9毛7,一年就能挣2.91万元,我们村里把这部分收益全部分到贫困户手中,一户平均能有1000元。

  据了解,西河口村的光伏发电项目,是利用2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建设,村里与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让贫困户成为扶贫资金的“股东”,享受扶贫资金收益分红。目前,西河口村的第二批扶贫项目正在公示,计划利用2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建设6个蔬菜大棚。

  “因为村里贫困人口有劳动能力的少,所以我们蔬菜大棚和光伏项目一样,主要采取分红的方式,把大棚租赁给个人或企业,一年租赁费2.4万元,全部补贴给贫困户,一户平均800元,如果贫困户想来务工,我们优先安排就业,一年能收入3000多元”。村支部书记张宝春说。

  土地托管稳“收益”

  贫困户人均年收益2000元左右

  据悉,西河口村还以土地增减挂为契机,鼓励、引导贫困户和普通村民把土地托管给吉惠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耕种、机械化运作,实现规模化效益。全村共有3200亩耕地,除部分村民留有少许自留地外,基本已全部托管。其中,29户贫困户的土地也基本全部托管给了合作社,一亩地一年1000元,还有125元的小麦直补,按人均1.8亩地算,贫困户人均收益2000元左右。

  张宝春说:“我们村的贫困户大多年老体弱,不能自己种地,在土地托管前,一亩地200元都没有人承包,现在全部托管给合作社,一亩地1125元的收入是固定的,风险全部由合作社承担,村民可以到合作社打工,一天平均50元,每年农忙30天,可以收入1500元左右,平时也可以外出务工挣钱。”

  此外,临沭街道还为9家企业(合作社)发放扶贫生产贷款5861万元,对全街道1090户贫困户实现金融扶贫帮扶全覆盖,西河口村29户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每年每户稳定收益1500元。

  幸福家园助“孝老”

  8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日间照料

  采访当天上午11点左右,11位老人坐在了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幸福家园的食堂外面,三三两两地拉着家常、晒着太阳。“这地方太好了,我们每天上午十点半多从家里走着来吃饭,这边饭做得也好吃,天天不重样,吃完饭还能看会电视、拉拉呱。”87岁的高树举老人说。

  当天中午老人们的午餐是肉丝面。11点半,两位护工将热气腾腾的面条给老人们盛好,把老人们扶到餐桌前,照顾老人们用餐。“这会儿还没来齐,今天报名的有15人,这才来了11人,我得去看看其他4人怎么还没来,面条一会就凉了。”一位护工说。

  村两委成员禚保利介绍,日间照料中心对全村8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日间照料,中午管一顿饭,全村11位70岁以上的贫困老人也可以来就餐,“我们专门找了两名护工给做饭,每年民政局给照料中心补助5万元,不够的话由村里补贴”。

  据了解,西河口村还实施了道德扶贫,村委会与所有70岁以上老人的子女全部签订了赡养协议,明确赡养标准,实现孝老爱亲全覆盖。村委会每个季度还为60岁以上老人每家发放5斤鸡蛋,中秋节和春节还会发放生活福利。

  名词解释

  “插花型”贫困概念是相对于区域性、普遍性的贫困来讲的。“插花型”贫困地区是国家重点贫困县和省定贫困县之外、相对比较发达的县(市、区)内的贫困乡(镇)、村。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县在大多数人口都已经脱贫致富的情况下,还有一少部分人或地区处于贫困状态,且零星、分散地分布在整个县域范围。

  鲁南商报记者 孟君 通讯员 张其余 朱孔正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