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探索差异化养老扶贫新模式

2017-07-10 12:4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宝荣
play
" />

  临沭县临沭街道西河口村65岁的贫困户张宝元每天早早来到村南边的扶贫蔬菜大棚里保土浇水、除草施肥。“有不少老人跟我一样在这里打工,活不重,每天挣五六十元。我家里的6亩多地全部托管给了合作社,一年有6000元的固定收入,还有光伏发电项目分红,今年脱贫没问题。”

  张宝元的喜悦是临沭县4421位贫困老人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为了实现老龄贫困人口脱贫,临沭县根据贫困老人的需求和实际情况进行精准扶贫,创新实施了“居家养老+集中供养”“孝善基金+志愿救助”“收益分红+居家就业”三项举措,探索出“赡养扶贫+道德扶贫+产业扶贫”的差异化养老扶贫新模式。

  “居家养老+集中供养”赡养扶贫模式

  临沭县针对有子女赡养、有自理能力的贫困老人,依托扶贫理事会,从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经济保障三方面,把子女赡养义务写进村规民约,引导子女履行赡养义务,实行居家养老。去年,与7638名7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子女签订赡养协议,规定子女每年至少为每位老人提供200斤粮食、15斤油料、1200元以上生活费。临沭县还通过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和幸福家园,免费为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

  目前,临沭县共建成日间照料中心8个、幸福家园53个。针对“五保”老人和“三无”失能特困人口,鼓励入驻养老机构,让老人集中居住、统一护理。临沭县现有阳光家园福利中心1处,供养贫困老人92人,其中“五保”老人18人;敬老院8家,供养205人。另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探索养老服务机构公办民营试点,依托惠民医院和马站骨科筹建的2家养护机构已建设完工。

  “孝善基金+志愿救助”道德扶贫模式

  临沭县以孝老爱亲为核心,开展“道德扶贫”,教育引导子女弘扬传统美德,孝敬父母。每村设立“孝善养老基金”,村集体按子女上交赡养费的10%至20%配套补贴,鼓励倡导子女尽孝,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贫困老人日常生活。

  在鼓励孝善养老的同时,该县开展“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招募“金晖助老”志愿者300人,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贫困老人,开展“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台电风扇、送一件过冬物品”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助老志愿服务,发动、组织志愿者每月1至2次到老人家中当一天儿女。开展慈善救助专项扶贫工程。临沭县慈善总会设立扶贫专户,接收扶贫爱心捐赠85.6万元,全部用于扶贫脱贫;组织开展“夕阳助老”“送温暖”等救助活动,着力解决贫困老人的生活问题。

  “收益分红+居家就业”产业扶贫模式

  脱贫增收,产业扶贫是关键,但多数贫困老人无法通过务工就业实现“造血式”脱贫。为充分发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帮扶效益,临沭县对包括贫困老人在内的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施“配股到户、参股入社、按股分红”模式。贫困户按持有股份参与项目经营分红,主要采用保底分红模式,负盈不负亏,确保贫困户年最低收益不低于1000元。临沭县2017年87个产业扶贫项目已全部签订帮扶协议,光伏项目每年按不低于扶贫资金投入的15%,车间类、种植类项目不低于8%的比例发放帮扶收益,共帮扶贫困人口6889人,其中贫困老人4130人。引导柳编、脱水蔬菜、手工艺品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送料上门的方式,吸纳有一定劳动能力、有务工意愿的贫困老人务工,帮助其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记者 李宝荣 通讯员 徐娜 朱孔正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