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教育项目积极实施“代建制”

2017-07-12 11:21: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宝荣
play
" />

  本报讯 (记者 李宝荣 通讯员 孙德才 车允)近期到临沭第二实验小学接送孩子的家长们发现,校园内幼教楼悄然拔起,即将可以使用,家长们期盼已久的托幼问题眼看就可以解决了。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薛文利高兴地说:“我们的幼教楼由临沭县方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代建,‘代建制’的实施,让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新学期可以满足400多个孩子入学需求。”

  为规范教育建设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保证工程质量和工期,临沭县对教育建设项目实行了“代建制”。自实施“代建制”以来,该县组织实施的教育代建项目4个,总投资近1.5亿元,有效利用社会资源。

  第二实验小学的幼教楼教学楼项目,从确立代建起就充分发挥了专业化公司、专业管理团队和专业技术人员的优势,用成熟的管理办法和流程负责办理行政审批、项目建设等具体工作,减化了程序,优化了流程,缩短了时间。“代建制”的介入,让政府部门、代建单位、使用单位三方相互制约,质量、进度、投资都得到有效控制,工作效率也大幅度提高。

  如此良好的管理效果,离不开县政务服务中心对这些重大项目“管家式”的贴心服务。在去年项目代建制试点成功的基础上,该县着重针对校舍等公共服务类项目,完善工作流程、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后续监管,确保项目代建制在此类项目中的推广应用。为保证项目工程高质、高效推进,总结去年实行的校舍项目招投标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临沭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操作流程、实施细则,科学界定适用代建制范围。今年4月,组织第二批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单位资质备案工作,通过严把代建企业备案登记关,加强对代建单位的履约能力管理,确保代建制工作实施质量,目前新增代建单位4家。实行中标约谈、定期回访等制度,配套出台《标后监管管理办法》、《企业失信惩戒办法》,强化合同管理和标后监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动向项目建设单位宣传代建制管理方式的优势,介绍流程节点,明确各责任主体职责分工,确保代建制实施项目推进到位。

  去年以来,该县积极推广“专业+”的模式,改变以往“自建自用”的弊端,把专业的事交由专业的人来做,通过采用“备案+监管”的运行模式,政府集中力量把好“备案+监管”的环节,业主将项目委托给专业化代建单位,代建单位负责项目的投资管理和建设施工工作,实现“监、管、用”分离。通过不断完善,教育建设项目实行代建制取得了一系列成效,首批实施的第一中学综合楼、第二实小幼教楼、第三实小改扩建、第六实小等4个校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内部装修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