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成立首家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联盟

2017-08-21 10: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当前,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成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迫切问题,联合推广现代农业服务、培育职业农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临沭县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联盟揭牌仪式

  8月19日,为了更好地促进农业服务的落地推广、让广大职业农民受益,临沭县首家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联盟正式揭牌成立。

  临沭县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联盟由政府牵头指导,通过组建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技术推广体系,有力整合各类技术服务资源,以实现农业新技术的快速推广应用。

  联盟由临沭县政府指导,金正大集团、金丰公社牵头组织发起,在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联盟领导小组和联盟理事会领导下开展工作。联盟是临沭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有机组成部分,主要由金正大、金丰公社、道依茨法尔机械等涉农企业、各镇街道种田大户、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职业农民、各相关团体和个人组成。

  当前,我国正在逐步建立完善土地流转政策,推动适度规模化农业的发展,一些规模化种植户对企业“产品+服务”模式乃至种植全程托管服务模式的需求日趋强烈。临沭县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联盟的成立,正是顺应了这种客观需求而建立,也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认可。

临沂市农业局局长鞠艳峰讲话

  临沂市农业局鞠艳峰局长表示,联盟是政府牵手金丰公社、金正大集团成立的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平台,政府加企业的模式,有利于将公益服务资源、市场服务资源相融合,通过两种资源的优势互补,拓宽为三农服务的方式与方法。他希望各县区农业口相关单位积极学习“临沭模式”,呼吁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与金丰公社、金正大集团共同探索出适合当地农业发展的新模式,为现代农业服务开辟一条新出路。

临沭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雷讲话

  临沭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雷认为,联盟以政府部门引导,涉农企业主导,科研院校支撑,新型主体参与,合作范围广泛,整合资源充分,将为县域农业发展提供全新的活力。希望联盟积极构建起创新平台、服务平台、推广平台和产业化平台,破解农业技术基层推广的瓶颈,有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会上,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金丰公社董事长李计国当选联盟理事长。李总表示,将以本次联盟成立为契机,将万千农户聚集到金丰公社这个大家庭里,以云端联通世界,由农场直通商场,推动农业由分散种植到适度规模化转型。并充分结合联盟“1+1+1+N”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模式,将专业服务与政府全程指导相融合,将政企合作共启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新模式打造成全市、全省的样板。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在联盟成立大会上致辞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万连步表示,联盟将立足临沭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实际,通过托管服务,为农民提供从耕种、施肥、打药、收储等全程机械化的服务,开展土壤改良修复、减肥增效、农产品品质提升活动和品牌农产品打造,通过现代农民培训,推广现代农业技术,积极引进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为农民服务,改变农业增产不增收的困境,以此解决靠谁种地、靠什么种地、如何增收致富等一系列问题,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联盟为部分专家、示范基地代表颁发标志牌

  未来,联盟将立足临沭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实际,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通过联盟提升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服务体系水平,发展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新价值链,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共进,积极促进新旧动能持续转换,推动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图文:宋伟、王波)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