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聚力发展特色产业为贫困户织就幸福梦

2017-08-25 10: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60多年的发展历程,山东省临沭县打造出了全国“柳编之都”、“名特优经济林杞柳之乡”、“出口柳编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国家级荣誉称号,“临沭柳编”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现在,临沭全县杞柳种植基地面积10万亩,编织户5万多户、从业人员10万人,产品有7个大类、2万多个品种,加工企业130家,自营出口总额高达16977万美元,占全国的28%。围绕这一特色产业,临沭县扶贫办为贫困户出政策、建平台,送技术、建车间,扶上马送一程,用绣花功夫织就贫困对象小康梦、幸福梦。

  政策引路,多措并举抓帮扶。研究制定柳编特色产业精准扶贫政策,以县扶贫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分工合作,出台《临沭县电子商务工作推进方案》等针对柳编电商扶贫各项具体政策倾力帮扶贫困户;引导贫困人员参与柳编加工,加快农业人员向非农产业特别是柳编加工产业的转移;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入柳编种植、编织技能、电商营销等就业、创业培训,确保一技在手脱贫不返贫;并对符合政策的柳编企业每帮助1名贫困户脱贫,金融机构协调给予不高于1万元的贴息或无息贷款助力柳编扶贫。

  电商铺路,点线面齐头并进。把临沭柳编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通过宣传造势、电商培训、优化配套支撑、政策引导等措施,大力推进柳编电商的发展,在柳编重点镇青云镇白旄西居建成“柳编小镇”孵化园区,并在京东、淘宝上线特产馆,同时,通过广泛培训,发展村级网店,以点连线、以线带面,推动了柳编网商全面发展,形成了“园区+平台+网商”的线上销售体系;以青云镇为主导,商务局配合,培育了以柳编电商为主体的沂蒙首个“淘宝村”和一批电商村,点线面结合,推动特色农产品上行;鼓励柳编企业在第三方电商平台开设网店销售柳编制品,组织优秀农产品销售网商对接合作社,下联农户,整合优势产品,借助淘宝、京东、金正大“农商1号”等电商平台,推动柳编产业触网、联网、铺网,全方位开展网上销售助力扶贫。

  共同拓路,创设扶贫新渠道。建立健全职能部门、柳编企业、片区组长和镇村扶贫干部四级机构参与的柳编扶贫模式,创设“政府+企业+加工组+农户”扶贫新渠道;政府职能部门牵头,企业主导,片区组长主抓,镇村扶贫干部对接贫困户组织贫困对象参与柳编扶贫,由加工组长在入户时主动联系扶贫干部,明确1名贫困户对应1名组长和1个帮扶企业逐一建档扶贫;鼓励企业优先在贫困村设立编织小组,增加产品放货量,促进农村增收,农户致富,贫困对象脱贫。

  目前,全县已建成柳编网店800余家,实现电子商务年交易额6000万元以上;设立柳编加工点381个,直接带动3万人从事柳编编织,覆盖贫困人员3240人,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通讯员 季德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