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演习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2017-09-14 17: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救援船救助两名落水人员

  大众网临沂9月14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庞元利)为提高临沭县水上交通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全县水上交通运输安全。9月14日上午,临沭县交通局在沭河古道景区组织2017年水上交通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习,现场演习落水人员救援、船舶消防灭火和乘客疏散两个科目。

  

  客船突然爆炸起火,船舱内一股浓烟喷涌而出

  “各演习船舶请注意,各演习船舶请注意,请报告准备情况。”上午10点,所有参演船舶已经全部就位,随着一声令下,一场紧张有序的水上交通应急救援演习拉开帷幕。本次演习共分救助落水人员、船舶消防灭火和乘客疏散二个科目进行。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在河道上行驶的金明寓2号游船由于液压系统出现故障,方向失控,迎面快速驶来的6号快艇躲闪不及,两船发生碰撞,导致6号快艇侧翻沉没,船上1名游客和1名船员落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2号游船上的4名船员,由于船舶方向失控,无法靠近落水人员进行施救,船长立即向海事处报告险情。

  

  一道高压水柱喷向船舱内的着火点

  海事处迅速安排救援船前往事发水域进行救援,同时紧急通知120急救中心,赶到离事发现场最近的码头,做好医疗救护准备。从接到指令到成功救获2名落水人员,救援船一共用了不到20分钟的时间。

  “起火了,救命啊!起火了,救命啊!”第一个科目演习结束后,远处湖面上一艘正缓缓行驶的客船突然爆炸起火,船舱内一股浓烟喷涌而出,乘客一阵慌乱。由于惊慌2名游客跳水,现在情况十分危急。海事处组织救援船舶迅速进行施救,救援快艇迅速到达现场,救助落水人员。海巡55号警笛长鸣,一边进行交通管制,一边使用高压水枪进行灭火。同时,海事处通知120救护车赶赴就近码头等候救治可能受伤的人员。

  演习现场,一道道高压水柱射向船舱内的着火点,对船上的大火进行强力压制,防止船舶因大火发生爆炸。眼见火势减退,船员们手持灭火器对零星暗火进行逐一灭火,最终大火终被降服,烟雾逐渐消散。

  临沭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艳介绍,本次演习旨在通过现场观摩,进一步强化水运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加强现场管理,为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水上交通险情,高效有序地组织应急救援工作。近年来,随着沭河古道景区游客数量的逐年增加,共有18艘旅游船舶投入运营,海事安全监管任务繁重。全体海事人员定期对辖区内的船舶进行监管、签证、巡查;严厉打击、取缔“三无”船舶,规范了水运市场,整顿了水运秩序。

  本次水上交通应急救援演习由临沭县交通运输局主办。近年来,临沭县地方海事处海事执法人员全面提高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水平和应急反应救援能力,积极开展“平安港航”创建活动,加强重点水域、重点时段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日常海事巡查,重点水域实现了远程视频监控。自2000年以来,已经连续保持了17年水上交通零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