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石门镇“多彩田园”谱写产业扶贫新篇章

2017-10-23 09: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敬
play
" />

  今年以来,临沭县石门镇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充分利用本真传统产业和优势资源,着力建设“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产业扶贫新格局,谱写产业扶贫新篇章。

  产业主导,示范引领。先后打造了统一千亩瓜蒌示范园、金易德农业科技示范园、西石门大棚葡萄示范园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瓜蒌、葡萄、蜜桃等特色种植业,形成规模化效益,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吸纳贫困户在园区务工和现金帮扶等三种方式,逐步形成了“特色产业+园区+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300余户,年均增收1500元,在全镇形成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沿沭河东岸努力打造观光农业、旅游产业集中区,着重在贫困村旅游特色上下功夫,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鼓励各村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全镇涌现了一批有较好发展前景的特色村。如小岱村发展特色旅游,已被纳入省级旅游特色村,享受每年50万元的奖补资金。大官庄村启动了对陈氏地主庄园的修缮和周边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努力打造石门镇水路和陆路旅游两条线,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行业融合,综合施策。多渠道整合财政、金融、民政、扶贫、人居环境整治等行业资金,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全面带动,确保脱贫攻坚主战场不落一人。截止目前,全镇实现了到户增收全覆盖,全镇共利用上级扶贫资金540万元,建设光伏发电站25座,已经覆盖全镇23个村居,帮扶贫困人员共计1813户,户均年增收400元;累计发放小额贷款6户18万元、新建扶贫车间4处。贫困户“造血”功能不断增强,企业带贫能力不断凸显,产业扶贫新格局逐渐形成。

  石门镇将进一步鼓励引导村级发展特色产业,找对路子对症下药,真正由“输血”向“造血”转变,走出一条适合村级长远发展的致富之路。

  通讯员 卢敬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