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力推农业综合开发 擦亮现代农业名片

2017-11-28 09:0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宝荣
play
" />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临沂临沭县西南部的迦南农场,虽然气温走低,但农场里仍然生机勃勃。农场的西南部是畜牧养殖区,饲养猪、笨鸡、山羊等;正北蔬菜种植区温室大棚里,黄瓜、青椒、番茄等蔬菜长势正旺。迦南农场负责人吴清新高兴地说:“有了县里农业开发部门的支持,我们在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都不用愁,今年我们的产量非常可观,是个丰收年。”

  临沭县是土地治理与产业化相结合试点项目建设区域。该县农业综合开发奉行政府主导开发同市场积极参与紧密融合的模式,产业化资金助推田园综合体建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构建现代农业体系。

  精心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我来这里发展农业示范园,附近的老百姓都愿意将土地流转给我,他们认可我们的发展方式。”吴清新说。

  该县坚持打造高标准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抽调县直单位和部分乡镇分管领导,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困难问题;整合项目资金,实施土地复垦、小农水和观光农业开发、现代科技园等项目,不断完善园区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大兴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园区、青云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园区以及泰和种植专业合作社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园区等已完成建设任务。与往年同期相比,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0.8万亩,预计年新增产粮食70.5万公斤,项目区约1.2万农民直接受益,预计年纯收入增加1437.30万元。

  积极探索优质特色产业项目

  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项目自2016年7月立项以来,由大兴镇政府和山东华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实施,总投资4335万元。该项目实施以来,新增甘薯淀粉生产3万吨,淀粉仓库储存能力达1万吨,年新增销售收入8000万元、利税1600万元,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现已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生产经营机制,构建了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促进了甘薯产业“三产”融合发展。

  去年以来,该县探索性地承担了3个国家级试点项目,分别是高标准农田“先建后补”项目、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贷款担保基金项目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项目。三个试点项目共争取上级资金3710万元,并撬动金融资金、社会资本等9600万元投入到各类“三农”企业,特别是优质特色产业项目,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鼓励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临沭县全力做好农业开发与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相结合的文章,资金着重向能带动农业发展、农民致富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镇、村倾斜。规定土地治理项目40%的资金用于扶持贫困村项目建设;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20%的资金用于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定额持股分红,并要求新型经营主体留出一部分岗位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产业化经营贷款贴息项目,要求申请贴息的企业从贴息总额中拿出20%的资金用于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定额持股分红,并安排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产业化经营贷款担保基金项目,要求贷款向重点扶贫乡镇、贫困村所在地的新型经营主体倾斜,并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就业。

  目前,该县已有5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纳入项目库,项目涉及种植、养殖、加工、农产品流通等涉农行业。农业开发部门经过摸底考察,选取鲁美达工艺品公司作为带动农民增收脱贫的扶持对象,为企业争取到农业开发扶持资金210万元,新增200多个工作岗位,重点吸纳农村老弱病残和妇女等闲散劳力就业,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户1100多户、3500多人增收脱贫。年产6000万件套杞柳工艺品扩建项目、年产88万株智能温室育苗基地扩建项目,每年直接受益农户2100户、受益农民7350人。

  临沂日报记者 李宝荣 通讯员 梁凤华 相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