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打造省级化工园区临沭40年老产业释放新动能

2018-07-12 18: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庞艳红 徐娜
play
" />
  6月27日, 临沭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获省政府批复,晋升为省级化工园区,成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一家省级化工园区。

  化工化肥产业是临沭县最大的主导产业,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比重55%以上,入选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先后被授予全国优质肥料生产基地、全国复混肥知名品牌示范区、绿色肥料产业基地等荣誉称号。化工化肥产业即是支撑临沭发展的“顶梁柱”,也是彰显临沭魅力特色的一张靓丽名片。

  这几年,面对化肥产业日益过剩的产能,严峻的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等瓶颈,如何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加速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成为摆在临沭面前的重大课题。

  有着四十多年发展史的金沂蒙集团,厂区绿树成荫、碧水环绕,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家化工企业。该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先导,积极探索以资源合理开发、综合利用为重点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通过产业链的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和就地循环,促进了从“资源-产品-废弃物”单一线性生产模式向“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模式的转变,实现资源的“吃干榨净”,走出了一条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这是该县近年来全力打造开放、创新、高端、绿色、安全的化工园区,按照“一业一策、敲开核桃”的要求,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实行技改升级推动化工化肥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一方面,该县紧紧抓住省化安办重新认定化工园区的机遇,优化提升化工产业链条,按照“四个一批”的思路,充分利用安全、环保、节能、质量等倒逼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提高高端产品研发能力和供给能力,集中生产要素发展绿色化工,重点发展新型复合肥、化工新材料、精细及专用化学品三大板块,积极发展园区循环经济产业,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化工产业上下游集聚发展能力。为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该县投资10余亿元完善给排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拉开“九横七纵”道路框架,现有污水处理厂2座,水厂2处,集中供热热电厂2家,变电站4座,为化工园区配套的沂沭铁路已通车运行,引进的光大集团危险废弃物处理中心即将投入使用,新建的郑山污水处理厂快速推进,为园区废物、污水环保处理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将以“整体外包”、“一区多园”、PPP等形式,开展政企合作,全面提升道路、污水处理、供热等基础设施水平。

  另一方面,该县以化工产业园为载体,着力打造金正大工业园、史丹利工业园、金沂蒙科技园等“园中园”,布局水溶肥、生物有机肥、微量元素肥等绿色优质高效肥料产品,坚持走新型化工发展道路,打造高端肥料基地。该县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发展开放型经济,厚植发展优势的“第一工程”,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实施千亿级化工化肥工程,推动化工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方向发展,力争2-3年将化工园区打造成智慧化、绿色化、安全化的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园。目前,已招引高端化工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50.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在建项目4个,完成投资8.9亿元,为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全面提高化工产业准入门槛,严格执行“六个不批、两个限制”标准要求,新建化工项目必须进入化工园区,不再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3亿元的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切实增强化工产业安全保障、可持续发展和综合竞争能力。

  “省级化工园区的成功打造为化工化肥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平台,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园区全过程动态监管,做好监督、管理和考核工作,推动园区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将园区打造成化工产业绿色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良好载体,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临沭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雷说。(庞艳红 徐娜)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