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街道移风易俗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18-09-14 11: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晓琳
play
" />

  大众网临沂9月14日讯(通讯员 文晓琳)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之魂,而移风易俗又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临沭街道结合工作实际,从强化宣传、党员干部带头、服务场所建设以及督导考核等方面进行整改,继续加大源头治理,深入推进殡葬用品市场整治,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促移风易俗落地生根。

  强化宣传入民心。该街道组装两辆宣传车,逐村宣传殡葬用品集中整治政策,对兴隆商场、周庄棺木市场重点宣传,各村在公开栏张贴致广大经营业主的一封信,殡葬市场清理规范告知书及举报移风易俗违规行为的通告,为开展集中整治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各村街通过广播村村响每天早中晚对移风易俗殡葬用品清理整治进行不定时的宣传,引导村民自觉传承孝道,实行厚养薄葬。并结合一村一年一场戏,演出移风易俗节目,以文化人,使移风易俗深入民心,形成文明节俭办喜丧事的浓厚氛围。

  党员干部重示范。为使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街道与全体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制定了《临沭街道关于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暨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方案》及考核办法,将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情况纳入《临沭街道党员年度纪实制度》进行纪实。

  源头治理除陋习。街道对辖区内各社区、各村经营棺木、扎彩等丧葬用品店进行详细摸底排查,提前了解违规丧葬用品店所在村居,规模大小,做到心中有数。对违规经营户、店铺下达违规丧葬用品限期自行清理告知书,对规定时间内没销毁的经营户将集中精力、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行动,统一清理。目前对辖区内132家殡葬用品市场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清理取缔棺木市场11家,扎彩店12家,规范殡葬用品商店、超市109家。

  疏堵结合强落实。及时调整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针对村两委换届,对街道78个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及时进行调整,由新当选的村负责人任红白理事会会长,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为副会长,目前街道共有红白理事会成员548人。源头清理取缔殡葬用品。5月中旬,临沭街道、县殡葬市场清理整治行动小组联合执法对周庄棺木市场、兴隆商场殡葬用品经营户进行清理取缔,引导经营殡葬用品户到街道办理殡葬用品营业执照。规范吹鼓手。引导吹鼓手积极转行其他行业,或加入本村庄户剧团,用自己的技艺弘扬传统文化。目前,街道已有15名吹鼓手改行,或外出打工。

  加强红白理事会场所及公益性公墓建设。目前已有24个村建设了红白理事会场所。10个村(居、社区)已建公墓210亩,墓穴5000余座。

  加强巡查促长效。街道民政办、宣传办定期巡查,每天针对县民政局反馈的丧葬名单进行巡查,巡查情况及时在街道微信群通报。年初制定精神文明及移风易俗考核100分(移风易俗50分)列入2018年度农村工作目标量化考核大纲,对各村实行月考核,季通报。每季度对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好的村居进行表彰,对开展不好的村居进行通报批评。

  加强培训提素质。该街道对所有自然村红白理事会成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红白理事会成员服务移风易俗工作能力和素质。并为各村居红白理事会成员配备马甲和红白理事会工作证。

  目前,临沭街道各村居坚持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广大村民逐渐养成了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移风易俗工作渐入人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