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加快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2016-06-28 10: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目前,全区基本形成了北部蔬菜果茶、南部蔬菜、东部花卉、西部瓜菜花生、中部养殖的特色优势产业格局, 建设了“高效农业片”和滨河生态特色农业长廊两个高效农业增长极,发展了李官黄桃、汪沟花生、半程养殖、方城西瓜和水稻等特色镇4个,发展蔬菜、瓜果、花 卉等专业村27个,一三三产业融合发展布局进一步科学化、现代化。

  加快建设农业示范园区。把农业园区建设作为转型升级、带动规模化种养、集约化生产、品牌化销售的龙头,形成以省级及以上园区为龙头,市级园区为示范,区级园区为支撑,覆盖粮、畜、果、菜主导产业的特色农业发展新格局。目前,全区建设优质农产品产业园区46处,其中建成国家蔬菜标准园1个、国家大桃标准园1个,发展市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8处、示范镇2个。

  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实施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项目,重点推广了果品提质节本增效配套栽培技术、“四位一体”能源生态模式技术等36项适用配套技术。加快基层农技推广人才体系建设,建立了28个村级农技服务站,对遴选确定的43名技术员和430个示范户进行了技能培训,辐射带动约8600户农户。

  推动三次产业融合。紧紧围绕粮、畜、果、菜四大产业,全产业链谋划,加快“接二连三”。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农产品加工、建立直销店销售,使农业在三产融合中提高附加值,农民在三产融合中获得更多收益。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