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创城成果融入百姓生活

2016-09-13 16: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兰山区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工程全面启动,纳入今年整治改造计划的143个老旧小区将在3个月内按照先急后缓实施分期、分批改造。整治建筑总面积约222万平方米,惠及主城区约2.2万户近8万居民。

  兰山区作为市中区,承担着全市创城的主要重任,任务重、难度大。兰山区坚持为民创城、创城惠民,将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政府为民、务实的重要举措。以“群众的期盼和需求”为坐标,强化机制建设和日常管理,齐抓共管、全面推进,让文明创建的成果惠及每位市民。

  社区建设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在金雀山街道金坛小区,41岁的李振鹏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所住的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基础设施落后且年久失修,今年已率先完成整治。修整墙面、硬化路面,完善排水设施,新增环卫、消防设施,小区全面“整容换装”,他一分钱没花住进了“新小区”。

  为确保老旧小区整治成效,整治改造完成后,将由街道办事处确定物业管理模式,结合实际及时组织实施专业的物业管理,或由属地社区托底进行简易的物业管理,实现“建管同步”和物业管理全覆盖。

  在社区建设上,无人管理小区一直是个“老大难”。今年,兰山区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将无人管理小区列入整治重点。未来3年,城区353个无人管理小区将逐步纳入规范化管理,受益居民将超过20万人。社会、机关、企业等力量也积极投入到社区建设中,为社区“洗脸”“换装”,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养水平不断提升。

  为让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兰山区不断探索创新,将创建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创新实施分线分类管理。区直各部门按职能划分为城建、园林、环卫、秩序、市场、餐饮、药品、教育等13个工作专线。对社区小区、市场、学校周边、商场超市等,实行分类管理,一类区域打造样板,二类区域创先争优,三类区域动态整治,促进创城常态化。

  城乡接合部是城市绿化的薄弱环节,绿化量不足,水平不高,管理不到位,群众意见多。面对这一历史“欠账”,作为园林专线主要责任部门,区园林办申请专项资金1200余万元,对城乡接合部的6条道路进行绿化提升,绿化面积达6.5万平方米。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洒水车悦耳的音乐唱出了老区人民的幸福心声。分线、分类有效管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秩序整治、市场管理稳步提升,志愿服务、公益广告宣传、道德模范学习宣传等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理念深入民心。如今,城市环境宜居宜业,群众居住舒心安心,创城已成为受百姓支持和欢迎的新常态。

  在创城督导上,“微督导”收到显著成效。全区建立5个督导组分片督导,成立“文明兰山在行动”微信群,所有参与创城的区级领导,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街道书记、分管副书记、督导组成员均加入了微信群。发现问题大家随时上传,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也通过平台及时上传,随时沟通解决。目前,各街道也成立了街道创城微信群,百姓参与其中,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干净一处,群众乐享创城成果。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