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堂镇埠北头社区实施殡葬改革 倡树文明新风

2016-10-27 14: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义堂镇埠北头社区位于临沂市城郊接合部,近年来,随着集体经济的壮大和旧村改造的推进,该社区有一半左右的居民搬上了楼房。为了消除居民婚丧嫁娶中的互相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社区在广泛征求居民建议的基础上,制订了社区管理规定,强化工作措施,稳步推进殡葬改革,积极倡树文明新风。

  加强领导,为开展移风易俗提供保障。社区成立了居委红白理事会,由社区书记担任会长,理事会成员由党员、群众中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办事公道、勤俭节约的人担任,保障移风易俗工作的顺利开展。

  加强宣传,营造丧事简办的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广播喇叭大力宣传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倡导勤俭节约、文明持家的生活方式,提高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推进移风易俗,把从简办理丧事纳入居民公约,作为评选文明户的依据。

  搭建平台,成立社区殡葬服务站,服务站设有悼念室、厨房、餐厅、休息室等场所,投资6万元建大棚12间,投资1.5万多元购买桌椅板凳、锅灶、餐具、音响等设备,供丧主无偿使用。禁止使用棺材、鼓手、穿孝褂、戴孝帽等,子女、亲属全部戴白花、黑袖章。

  奖罚并举,提高居民丧失简办的自觉性。对病逝的居民,居委送花圈,开追悼会以示哀悼,对自觉遵守居民公约,实行殡葬改革的户奖励现金2000元;每发现一人戴孝帽、穿孝褂罚款100元。

  近年来,该社区没有发生一起丧事大操大办的现象,每一例丧事节省费用1万余元,实现了丧事简办的目的,形成了厚养薄葬的社会新风尚,这种做法也得到了附近村庄群众的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