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连续5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2016-11-30 10:22: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程凤果

  近日,《2016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绿皮书》正式发布,公布了2016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排名。兰山区第五次上榜,排在第51位,比去年上升了两个位次,是我市唯一上榜县区。

  据悉,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和政府效率四个方面进行评价。《2016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绿皮书》是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等单位联合发布的第十二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包括“2016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6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2016综合实力千强镇”等榜单。兰山区名列“2016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区”第51名、“2016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第10名、“2016中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双创)百强区”第30名、“2016年度中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第29名。义堂镇入选“2016年度全国科学发展千强镇”。

  作为全市的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和商业中心,兰山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努力打造新型工业聚集区、生态优美宜居区、现代服务业核心区、城乡统筹示范区、改革创新先行区、文明和谐幸福区;积极建设空间利用更加合理、服务功能更加完善、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的新型城镇体系。今年以来,兰山区城市建设不断提速,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今年8月,城区143个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工程全面启动,21341户家庭的居住环境将得到彻底改善;9月26日,沂蒙路快速公交走廊(BRT)开建,全长12.3公里,拟设14个站点,计划年底建成;9月28日,鲁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创立大会举行,将于12月15日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建成。

  据悉,兰山区将以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谋划北城新区二期建设。根据《北城新区二期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北城二期将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形成“一心、三带、三廊、多点”的绿地结构。其中,“一心”为北湖湿地公园,“三带”为长春路防护绿带、沂河景观带、祊河景观带,“三廊”为孝河绿廊、柳青河绿廊、花园干渠绿廊,“多点”由社区中心绿地及街头绿地组成。同时,结合绿地和开敞空间布置慢行交通系统。打造成全市新型城镇化的标志先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集居住、商务办公、科研服务为一体的宜居新城、生态绿城、活力新城。

  记者 程凤果 通讯员 孙磊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