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击教练遇上硬骨头 临沂辅警受伤仍将嫌犯制服

2016-12-27 10:26: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朱武涛

  

  2016年3月15日,晚报记者拍摄的刘忠广(前排左一)和战友们抓获公交小偷。(资料照片)

  近段时间市区连续发生多起车内财物被盗案,临沂兰山公安分局便衣侦查大队民警经过侦查锁定嫌疑人为拳击教练马某。侦查时,辅警刘忠广与马某狭路相遇,自恃功夫不错的马某哪里想到他遇上了真正的“高手”,搏斗中,刘忠广在鼻骨骨折、血流不止的情况下,仍两次将马某制服,交给赶来增援的战友。12月26日,兰山公安分局的领导来到医院慰问受伤的刘忠广。

  

  精疲力尽的嫌疑人被民警控制并戴上手铐。

  车主停车吃早餐,车内现金莫名被盗 

  12月26日,刘忠广因鼻骨骨折住院治疗,面对前来探望慰问的兰山公安分局领导的表扬,受伤的他依然像士兵那样洪亮、坚定地回答:“这是我应该做的,今后再遇到犯罪分子我还会冲上去!”

  刘忠广是在12月22日上午的抓捕中受伤的,嫌疑人是个有4次盗抢前科仍不悔改的拳击教练。今年11月27日清晨6点多,市区银雀山路东段一早餐点前,一辆奔驰车缓缓停靠路边,车主锁上车门后径自走进早餐店,他丝毫没有留意到,车身右侧有个猫腰的黑影。当天下午,车主因事用钱,打开副驾驶储物盒时发现1万多元的现金不见了。

  兰山公安分局便衣侦查大队民警接到报案后已距案发时间过去了大半天,根据车主回忆,民警感觉失窃地点多有可能在早餐店附近。民警调阅附近监控,果然发现了问题,由于清晨6点多天色较暗,隐约发现在奔驰车靠近路边的时候,一个模糊的人影猛地蹲在了车右前门位置。待车主离开后,黑影起身观察一会,打开右前门将里面的现金偷走,整个作案过程仅有半分钟左右。

  

  刘忠广在搏斗中鼻骨骨折,还在医院接受治疗。

  狡猾嫌犯,反侦查经验丰富

  便衣民警发现,奔驰车锁无撬迹,嫌疑人到底是如何打开车门行窃的呢?民警只能根据这个模糊黑影逃跑的方向追查,发现嫌疑人得手后顺银雀山路进入了西苑社区,在小区里绕行了很长时间又步行到了东方红影城附近,买了青菜后在沂蒙路消失。

  就在警方全力侦破时,12月20日再次发案,同样在这个早餐店附近,一辆商务车里的1万余元现金被盗。便衣民警发现,嫌疑人采用同样手法作案,得手后按上次路线逃至东方红影院附近买菜后消失。

  根据此人买菜的习惯,民警分析,嫌疑人极有可能生活在人民广场附近,遂决定以广场为重点向周边扩散式排查。经过2天追查,民警最终发现嫌疑人出入万阅城小区,此人作案后顺偏僻小道绕行进地下停车场,顺停车场的角落绕行回家。可民警查阅了案发日的所有电梯监控,却找不到嫌疑人的踪迹。

  根据这种反常现象,民警推测嫌疑人反侦查经验丰富,应该是个前科人员,极有可能是顺楼梯步行上楼。民警继续侦查,最终掌握到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并得知其居住在12楼。

  辅警鼻骨骨折 仍两次将嫌犯制服

  12月22日,便衣侦查大队大队长顾益寿安排民警王继磊、辅警刘忠广等人前往万阅城小区守候。抓捕人员到达后,分散在小区多个位置,上午10点多,在一楼守候的刘忠广远远望见一男子鬼鬼祟祟准备进楼,狡猾的嫌疑人发现刘忠广盯了自己一眼,立马转身就逃。

  来不及呼喊战友的刘忠广断定此人正是要抓捕的嫌疑人,马上追了出去,嫌疑人顺着万阅城小道向南跑到了新华路,见甩不掉刘忠广,又调头跑向了人民广场。“抓贼!我是便衣大队的,帮忙抓贼!”刘忠广边追边喊,嫌疑人听到后更加慌张,专挑人少的地方逃窜。一过路青年听到刘忠广的声音后,抡起手中的背包砸向了嫌疑人,被狡猾的嫌疑人躲过。

  一路狂追了有五六百米,嫌疑人累得上气不接下气,跑到广场北部一停车场处咳嗽不止,被追来的刘忠广一把抓住了后衣领,随即勒住脖子。见战友还未赶到,刘忠广赶紧腾出一只手电话报告位置。这时嫌疑人趁机挣扎一拳袭来。刘忠广感觉面部一阵剧痛,顿时眼冒金星,但他仍死死拽住嫌疑人。

  嫌疑人极力挣脱,刘忠广抹了一把面部的鲜血猛追上前,一个绊摔将嫌疑人撂倒,然后骑压在嫌疑人身上。这时他鼻部鲜血不断滴下,呼吸困难,就在刘忠广仰头的工夫,嫌疑人再次挣脱逃跑,刚跑出2米远又被刘忠广追上。这时多名战友闻讯赶到,合力将嫌疑人制服,并用手机拍下了刘忠广浴血擒凶的现场画面。

  经审讯,嫌疑人马某是个拳击教练,因盗窃和抢劫先后4次落网,目前还在被监视居住期间。落网后,马某一个劲地痛哭,然而他悔恨的不是自己的罪行,而是懊恼自己天天健身,居然没打过身高不过1米7的刘忠广。他哪里知道,自己遇上的才是真正的高手,刘忠广从武警部队退役后,经常早晨跑步上班,在市区曾抓获过多个飞车抢夺嫌疑人,令盗抢人员闻风丧胆。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因涉嫌盗窃多起和妨碍执行公务,被兰山警方刑事拘留,接受进一步处理。

  沂蒙晚报记者朱武涛 通讯员涂玉龙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