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分线分类”让文明更精致

2017-01-11 14:06:00 来源: 临沂日报 -- 作者: 颜超 臧德三
play
" />

  创城无终点。即使是临近岁末,兰山区9条创城专线依然热度不减、高效推进,文明城市在滴水穿石的精致打磨中愈发棱角分明……

  早7点,兰山区平安路上,几名保洁员在清扫和捡拾路面垃圾;道路两旁,沿线巡逻的城管执法人员在逐个检查早餐点是否按要求设置垃圾桶,并提醒他们8点后必须移入店内经营。

  “以前,保洁员前面刚刚打扫干净路面,早餐点的食客随后就乱扔一地,前面保洁员的辛苦全部白费了,城市保洁难度很大。现在,几条线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效率高了,效果也更好了。”兰山区环卫办主任孙志奎表示。

  针对一个问题,几条线同时推进,对不文明行为滋生空间进行全角度挤压、全链条清理。去年,兰山区“分线分类”推进创城,形成了既各负其责,又合力并进;既高标定位,又区别对待的工作格局。按照区直部门职能划分,将创城工作分为城建、园林、环卫、秩序等9条工作专线;按照文明程度,把各网格、片区分成三大类,一类打造样板、二类创先争优、三类提速赶超,梯次提高文明水平。

  “过去粗放的管理模式容易造成相互推诿,分线推进则使部门责任更加明确,同时强化履职的主动性,使创城更有支撑力、更加常态化。”兰山区文明办主任张作深认为。

  为明确目标责任,兰山区接连出台了占道和店外经营管理办法、露天烧烤整治管理办法、市场常态化管理办法、环境卫生管理考核办法、园林绿化常态化管理办法等16个专线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专线责任分工、目标考核,力促专线履职规范化。

  职责厘清了,关键在于落实。兰山区实施线上线下互动的督导模式,率先引入“互联网+”机制,创建了“文明兰山在行动”微信群,所有参与创城的区级领导,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街道书记、分管副书记、督导组成员均加入了微信群,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传、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同时,该区还成立了由百姓参与其中的创城微信群,鼓励全民参与创城,争当城市“啄木鸟”。线上督导的同时,兰山区坚持每周一次暗访,强化整改落实和责任追究,第一次提醒警告、第二次通报批评、第三次约谈问责、第四次关停整顿,为创城常态长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263个市场问题在工商部门“红盾在行动”活动中得以整改,143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在住建部门努力下顺利完成,36家驻城窗口医疗机构在卫计专线督促下规范经营,“交警在线”“礼让斑马线”等活动深入人心,遵规出行更为自觉……分线推进以来,兰山创城更加有序高效,城市管理更趋精细化、常态化。

  然而,一些历史“欠账”过多的小区、市场,无法直接纳入常态化管理,必须与集中突击相结合。分类推进,由此而生。

  按照社区小区、市场、学校周边、商超文明程度,兰山对网格、片区进行分类管理,基础设施和环境秩序较好的一类区域,着力打造样板,示范引领;基础设施和环境秩序一般的二类区域,找准薄弱环节,着力补短板创先争优;基础条件较差的三类区域,加大投入实施集中整治与常态管理相结合,提速赶超。

  为了让历史“欠账”较多的无人管理小区后来居上,兰山街道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先保洁后付费”方式委托属地社区进行管理,对社区不愿接管的15个小区采用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选取3家物业公司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了管理规范化。

  分线与分类联动,使兰山创城纵到底、横到边。部门尽职尽责,镇街主动担责,带来了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创城无终点。在解决城市问题的道路上,不仅“文明兰山”得到了更加精致的打磨,分线分类的创城理念也因打磨而更加锋利。 颜超 臧德三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