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环保分局全面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处置工作

2017-01-17 16: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莹莹
play
" />

  兰山环保分局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原则,全面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处置工作。以强化环境安全准入为抓手,以加强环境监察执法为突破点,着力加强环境应急预案体系和制度建设,全面提高环境安全生产与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机构职责明确到位。专门成立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制定《应急突发事件工作方案》,明确应急管理指挥机构、办事职责、应急协调机制、任务分工等,确保积极应对、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全面加强环境安全应急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预案体系,确保责任排查落实到位。积极推动各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根据行业特点,通过总结以往实践经验,结合当前实际重新修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修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程序》,力求做到机构健全、职责明晰。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应对处置人员到位。兰山环保分局环境监察大队作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主要负责环境应急事件的现场采样、现场处置、污染控制、环境监测等工作。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分工协作,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应对突发事件。组织应急演练,确保措施高效落实到位。组织、参与多次环境应急演练,使用空气检测仪和水质分析仪进行不间断监测,完成监测后及时向指挥部报告,并督促镇街和相关企业,对消防废水和废弃物妥善处理。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应急物质保障到位。加强环境应急队伍建设的经费投入,按照环境应急能力建设的有关标准配备了应急监测设备、应急车辆、照明设备、防化服等应急装备,有效地提高了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应急工作宣传到位。坚持宣传教育与活动引导并举,积极组织开展开展应急管理科普宣教活动,有效提高公共安全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今年以来,发放应急宣传资料2000余份,充分利用6.5世界环境宣传日、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日、环保网站、微信微博新媒体平台等宣传载体,宣传环境应急事件和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预防、自救和补救措施,提高公众应急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

 

  ( 通讯员 丁莹莹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