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新型城镇化绘就幸福宜居新画卷

2017-03-14 16: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在义堂镇华夏村,房屋布局整齐划一,水泥路宽阔平坦,庭院洁净卫生……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生态秀美、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这是义堂镇新型城镇化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带来的喜人变化。

  近年来,义堂镇高度重视城乡环境整治,创新"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镇村一体"的城镇环境建设管理新模式,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先后投资1200多万元用于改善城乡环境。目前,全镇共配备垃圾方箱215个、垃圾桶3300个,实现年运输各类垃圾4。3万吨。

  近期,义堂镇在镇村环境整治工作中,部署开展了"强化环卫一体、优化发展环境"集中行动,计划利用1个月的时间,组织开展垃圾清运、道路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旱厕改造、违法建设治理等各项工作,进一步优化镇村生活环境。"如今俺村每天都有保洁员清扫街道,垃圾实行集中运输、清理,村里道路变干净了,'三堆'也都清理没了,老少爷们都觉得在村里住得特别舒坦。"采访中,义堂镇华夏村支部书记葛绪国介绍说。

  早在多年前,义堂镇就已经实行了垃圾集中清运,为改善城乡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了进一步巩固、提升镇村环境,今年以来,该镇以高速公路以西、327国道以北、滨河沿线连片的10个村为样板,着力打造全镇环境卫生示范村,并期待形成连片效应辐射周边;围绕全镇主次干道、河流沿线、68个村内道路、背街小巷、汪塘沟渠等区域组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清理清运,适时增加清扫次数,实行全天候保洁,重要街道垃圾随倒随清、背街小巷日倒日清。

  "今年,我们先后组织集中拆除活动18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7000余平方米,拆除率100%。"义堂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卢永生介绍道。目前,该镇严格按照市、区"两违双控"及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会议精神,及时制定《"两违双控"管理办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方案》和《村镇建设管理办法》,重点整治新增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私搭乱建、无手续私自建房、非法圈占城市公共区域等违法建设,真正实现了违法建设"零增长"。

  一手抓违建治理,一手抓旧村改造。结合义堂镇总体规划,扎实开展旧村改造。2016年,沙沟崖、埠北头等多个村旧村改造完成,村民全部实现搬迁上楼。今年伊始,该镇就启动了乾沂庄村整体搬迁上楼工作,进一步驱动城镇建设更新和服务配套完善,开创产业、城镇、居民之间活力充沛、发展持续、宜居安居的健康模式,推动城镇面貌尽快展新颜。

  城镇面貌的发展变化,折射出村民素质的快速提升。在推进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该镇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加强精神文明宣传引导,全面提高群众的综合素养。目前,该镇活跃着女子舞龙队、腰鼓队、舞蹈队、秧歌队等一大批文艺团体组织,通过利用节假日和农闲时节举办各种文艺演出、送文化下乡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极大地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推进了全镇文化事业的繁荣。

  与此同时,该镇还在全镇范围内选出10个亮点村,每村打造一条"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标准街,集中绘制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宣传漫画,以点带面,形成带动效应;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悬挂标语、散发《倡议书》、广播喇叭"村村响"、流动宣传车等,多渠道、全方位、深层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氛围。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实现了"四德"工程全覆盖,2016年上榜人数达59695人;在大义堂等5个村大力推广移风易俗试点工作,现代文明新风吹遍义堂大地。(兰山区文明办)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