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食药安全“触网” 兰山区食药监局建立监管新模式

2017-06-27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赵分队
play
" />
        大众网临沂627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赵分队)近日,大众网记者从兰山区食药监局获悉,该局主动借力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手段,在宣传培训、监督监管执法和行政许可过程中,不断创新监管体制机制和手段方式,实现从传统监管向快捷、精准、高效的信息化监管转变。

  培训触网,开启培训新模式

  针对兰山区食品药品经营主体点多、面广、量大和从业者食药法律知识薄弱等特点,兰山区食药监局分门别类建立监管微信群和企业交流群,覆盖全区145家食品生产企业、38家大型商超、723家学校幼儿园食堂、1436家药品零售企业医疗机构等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并根据不同群组特点,在微信群发布食药安全管理制度和法律法规知识,对商户开展常态化培训,提高业户主体责任意识、风险防控意识和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监管触网,打造监管新平台

  兰山区食药监局投资156万元,建立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利用视频监控、网络传输、智能终端等手段,在食品生产企业和学校食堂、大型餐饮单位生产车间、后厨操作间、洗消间等关键部位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监管人员通过手机移动终端,实时对企业行为进行远程监控、违法追溯,目前全区605家食品企业已上线运行。

  同时,对药品零售企业实施电子监管。将全区510家药品零售企业全部纳入电子监管网,通过对药品经营企业药品购销情况、库存情况等实施远程监控、及时预警,严厉打击违规进货、挂靠走票、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进货药品与假劣药品数据库自动比对,及时发现、快速锁定不合格药品,并实现流向追踪、紧急召回。

  许可触网,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在食品药品经营许可审批中,兰山区食药监局要求本级受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通过网上办理,实现流程规范化、办理网络化、时限预警化、档案电子化,能在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通过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压缩审批时限,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许可办件2025件,按时办结率100%

  科普触网,开辟宣传新阵地

  兰山区食药监局依托兰山食品药品微信公众号、兰山食品药品监管头条号和政务微博等自媒体,及时发布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同时,通过在自媒体开设食药小课堂谣言粉碎机食安地图警示台等栏目,增强公众食药消费安全意识,引导公众科学饮食、合理用药,理性科学选择食品服务。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