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猫狗易躁 兰山15家门诊24小时接种狂犬疫苗

2017-08-22 09:24: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季星宇 刘佳成 王娜 杨慧慧
play
" />

  近日,临沂市民张先生在乘坐电梯时,突然被邻居的宠物狗抓伤,之后他迅速到附近的狂犬疫苗接种门诊进行接种。据兰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沂蒙路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介绍,进入伏天后,被猫狗咬伤来接种疫苗的人明显增多,从门诊就诊情况来看,一般都是被家养的宠物狗、猫咬伤、抓伤,她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防范,被咬伤后要及时到门诊接种狂犬疫苗。据悉,兰山区共有25家接种狂犬疫苗的门诊,其中有15家提供24小时接种服务。

  

  高温天气,猫狗特别容易狂躁,再加之人们着装普遍较少,被咬伤、抓伤接种狂犬疫苗的市民明显增多。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7月份总院急诊外科共为200多名市民接种狂犬疫苗,最多一晚,有8名患者接种狂犬疫苗。

  据医生介绍,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对人类的威胁极大,一旦发病,死亡率为100%,是当今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传染病。狂犬病主要传染源是犬类,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被可疑动物咬伤后要到正规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及时规范的伤口处置和接种狂犬疫苗,狂犬疫苗的接种越早越好,及时、全程接种疫苗非常重要,咬伤严重情况的还要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兰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高温天气,动物容易狂躁不安,一定要注意预防被宠物狗抓伤、咬伤。日常生活中除了定期给自家猫狗接种兽用狂犬病疫苗,也要避免家养宠物与野生流浪动物的接触。学校和家长要教育儿童,不要随意招惹犬和不熟悉的动物,被犬、猫咬伤要及时向家长或老师报告,以便及时获得伤口处理和疫苗接种。

  目前,兰山区共有25家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接受24小时接种的门诊就有15家,他们分别是:临沂市人民医院门诊、兰山区人民医院门诊、金雀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银雀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南坊镇卫生院门诊、白沙埠镇卫生院门诊、朱保卫生院门诊、大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枣园中心卫生院门诊、半程卫生院门诊、义堂中心卫生院门诊、李官镇卫生院门诊、方城中心卫生院门诊、新桥卫生院门诊、汪沟镇门诊。

  沂蒙晚报实习生 季星宇 通讯员 刘佳成 王娜 杨慧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