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真情驻村 甩开膀子真干 从狄家庄村第一书记行动轨迹看村庄变化

2017-10-30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王金川 朱林
play
" />

  

  村民狄焕清正在接村里安装的净化水

   

村民秦萍利用免费无线wifi电商做的有声有色

  大众网临沂10月30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王金川 朱林到过临沂市兰山区狄家庄村的人们无不感叹道,今天的狄家庄村是美丽的、时尚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整个村庄处处充满了活力和希望。回望第一书记进村一年半,带来的巨大变化,在没让村集体和村民掏一分钱的情况下,不得不从内心里为第一书记点赞。让我们沿着时间的轨迹看一看第一书记给村里带来的新变化。 

  2016年3月23日,兰山区城市管理局刘志增和赵怀志来到狄家庄村任职第一书记。

  201645月份分两次对村内电力线路进行了升级改造,主干线路线材由以前的25平方升级成120平方,更换线材9700米,新增400千伏变压器1台,新栽36棵线杆,这一项投资120万元左右。

  201610月实施户户通工程,硬化村内街道,硬化路面17000平方米;20178月实施村村通工程,硬化村内与主干道连接处,共计2100平方米,两项工程共计投资102万元;投资13万元,修建一处1100平方米的广场,村民休闲娱乐有了地方。

  20178月,市照明协会的专家对狄家庄村道路进行亮化设计,9月底协调3万元资金,给村安装了30盏太阳能路灯,全面实现了村里的亮化。

  20173月,美化绿化街道景观投资60万元,集中对村内街道两侧绿化带进行整治,通过2个月的努力,种植各类苗木2万余棵,新增绿化面积1万余平方米。

  20177月,协调投资11万元,架设8台无线网络发射器,全村实现了无线WIFI全覆盖,村民用上了免费无线WIFI,从此狄家庄村民告别了交网费的历史,全村每年节省网费5万余元。

  20178月为解决村内的饮水安全问题,在第一书记办公经费中划拨3万元,购进净水设备一台,让村民喝上了健康卫生无污染的饮用水。 

  村民用上了免费WIFI

  家住兰山区方城镇狄家庄村电商秦萍,把孩子送到离村2公里外的学校上学后,骑电动车刚刚驶入村口,她的手机就响起“滴滴的”的提示声音,停车查看,原来是有新的订单了,一位广州的客户购买了核桃,要求尽快发货。

  “和其他农村卖家比,我是最幸福的,我的成本最低,因为村里实现了免费WIFI全覆盖 ,村民用上了免费WIFI,只要不出村,就能随时随地和买家沟通。”秦萍说,她主要在网上销售核桃、小米等农副产品。以前卖货,她大多时间在家使用电脑,出门的时候就得开手机流量,有时候一个月需要开通三五次流量才够用,而现在这些钱都省了,手机再也不买流量了,村里的免费WIFI帮了她大忙。

  兰山区城市管理局选派来的第一书记刘志增和赵怀志在调研时发现,村子农产品比较丰富,盛产核桃、小米、花生等,有不少村民做起了电商,学生也基本都用手机做作业,还有许多村民看电视,每天要用大量的网络流量。他们估算了一下,全村170532人一年需要5万元的网络费用,为了减轻村民负担,节约村民网络费用,提高网络使用质量,他们经过充分调研,决定让村里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 保障村民用上免费WIFI。狄家庄村东西长 490米、南北长260米,一个普通路由器空旷地面无线覆盖范围是300米,如果有树木等阻挡的话,覆盖范围200米左右,由于该村房屋紧密,还有很多葱葱郁郁的树木,经过测算至少需要安装8个大功率的无线信号发射器。他们积极与兰山区移动公司协调,由移动公司投资11万元,给村里架设了8台无线网络发射器,实现了全村无线WIFI全履盖。

  拿出手机只要不出村就能自动连上免费无线WIFI,刷淘宝、卖产品、看电视、网上学习、聊视频样样都行,在一些城市都不能实现的梦想,今天在兰山区狄家庄村实现了,这在全国农村少有。

  村民需要的就是我们应该做的

  50岁的狄焕清来到村口的净水机上取水。随着“哗哗 的”流水声,一个水桶很快被装满,再看一下费用:3毛钱。是的,在这里,一桶5公升的纯净水只需要花3毛钱,这也是第一书记到来后给村民们办的又一件好事。

  狄焕清乐呵呵地说:“村里安装的净水机净化的是从地下60余米的深水中抽取上来的水,净化过滤后,口感非常好,村民再也不喝自家发黄苦涩的井水了,经济条件好的村民虽然家里都安装了净水机,自从村里安装了净水机后,自己家的都停用了,都来接村里净化的水,不但水质好,而且还偏宜,现在大家每天拿着水桶来净水机上取水,有时候还排队呢。”

  狄家庄村村民以前环保意识不强,粗放式的经济发展,导致小工厂小作坊个体饲养比较滥比较多,村民饮用地下水不同程度受到污染,影响到了村民身体健康,村民意见比较大。为了让群众喝上健康卫生无污染的饮用水,20178月两位第一书记从办公经费中划拨3万元,购进净水设备一台,每桶水只收3角钱的电费,提高了村民的饮水质量,让村民喝上了健康卫生无污染的饮用水。

  村民生活在了花园里  

  “我们村现在也有了绿化带,不但村子变美了,而且我们呼吸着新鲜空气,真是太幸福了,我们村就是天然氧吧、人间天堂。”村支部书记狄焕楼细数着绿化带里的多种植物,合欢、大叶女贞、连翘、红叶、石楠球等10余种花草树木,让老百姓走出家门就进入公园。

  把村子打造成花园式的新农村,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是兰山区城市管理局党组对刘志增和赵怀志到狄家庄村任第一书记的要求。看到村子有一些年轻的村民羡慕城里人天天生活在四季长青的花园环境里,他们想法到城里去,村里剩下的大都是老年人。

  为了让村民也生活在花园环境里,20173月两位第一书记向他们的派出单位兰山区城市管理局党组进行了汇报,想依据狄家庄村特点,对整个村子进行绿化,兰山区城市管理局经过绿化专家调研论证,确定了合欢、大叶女贞、连翘、红叶、石楠球等10余种适合农村的花草树木,投资60万元集中对村内街道两侧绿化带进行整治,对村子街道景观进行美化绿化,通过2个月的努力,种植各类苗木2万余棵,新增绿化面积1万余平方米。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狄家庄村的两位第一书记,扎根农村,心系农民,情洒农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给狄家庄村这片寂寞的土地带来了一片生机。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着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