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深化平安创建 助推和谐发展

2018-01-29 14:38: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王铁军 李晓宇 王鹏程
play
" />

  近年来,兰山街道以平安建设为载体,以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综合治理,形成综合治理规范化、信息化、网格化新格局,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街道和谐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织密防控网络,提升防范能力。为实现社区管理的扁平化、精确化、高效化管理,兰山街道将2400名退伍军人、320名涉法涉诉人员纳入到基础网格中,充实了基础网格力量。依托基础网格,又新增社区村治安联防队员378名,并先后完善了126个属地单位综治组织规范化建设,社区村、市场、小区、属地单位治安联防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去年,街道各社区村、市场、属地单位共建立标准化警务值班室145个,已连接监控探头1822路,辖区连接小区71个,19个治安帮扶小区也已建设联网11个小区,47个社区村的“雪亮工程”延伸应用“两机一喇叭”的安装及注册应用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此外,随着“天网、警网、民网”工程建设推进,已建立起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去年共排查各类安全、治安隐患125起。

  创新调解模式,助推平安创建。目前,兰山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有180名专兼职调解员,分布在各个社区村与批发市场,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形成了矛盾信息反馈快、调解人员介入快、纠纷案件处理快的调解模式,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街道”。同时,兰山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还在兰山法庭设立调解室,派驻2名专职调解员负责辖区内的诉调对接,并与辖区内8个派出所形成了应急调解机制,使大量治安案件,轻微刑事案件被快速调解结案。去年,共排查矛盾纠纷883起,调处纠纷841起,其中,街道调委会调处330起,调处化解率为93%以上,街道调处率比去年同比上升了75%,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去年5月,兰山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

  加大普法力度,营造法制氛围。为进一步加强自觉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倡导追求文明、崇尚科学的良好风气,兰山街道创新思路,充分利用法制专题讲座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去年,辖区17所中小学1.6万名学生听取了教育讲座,并培训干部、中小学负责人568人。同时,在47个社区村设立了宣传点,通过横幅、展板等多种方式向居民宣传科学知识,共发放反邪教教育宣传资料2.6万余份,接受咨询890人次,发放反邪教倡议书3.5万余份,翻印防邪知识进家庭简明手册2万册。此外,还新增市级民主法制示范村2处,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1260人进行了普法考试,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1万余份,有效增强了群众的法制意识,营造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目前,兰山街道已建成平安小区70个,现在正积极协调网络公司及施工单位加快对雪亮工程延伸150个平安小区监控的建设联网,并充分整合利用社区治安资源,为有效促进街道社会治安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力加劲。

  (王铁军 李晓宇 王鹏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