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街道:开展精准扶贫 描绘生活新蓝图

2018-02-23 16: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铁军 李晓宇
play
" />

  大众网临沂2月23日讯通讯员 王铁军 李晓宇)去年以来,兰山区兰山街道将开展精准扶贫作为创建和谐社会、保障民生的重要载体,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动态调整后建档立卡户比同期分别减少13户27人,并有效改善了帮扶户的生活条件,受到群众好评。

  为强化扶贫效果,实现精准扶贫,街道积极推行街道领导、机关人员、工作区、社区村四级扶贫管理体系,分级负责,层层签订承诺书,落实责任人,并根据街道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脱贫“任务清单”,制定帮扶“责任清单”,对扶贫开发工作开展不力的社区村,年终工作考核实行一票否决。目前,街道机关人员、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亲连心”,形成精准扶贫常态化新局面。

  与此同时,依托街道产业优势,利用兰华集团齐鲁易谷等免费电商培训班模式,加大对青年贫困群体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进行创业指导、免费技能培训,目前,已组织淘宝业务培训10余场,参训人员500余人。联合定点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分期分批进行劳动就业培训,现已举办4期培训,参训人员300余名。“培训内容包括面点、电工、育婴员等,培训期满考试合格颁发全国通用的职业资格证书。我们还充分发挥兰山街道商贸物流优势产业特色,引导辖区贫困群众‘靠市场吃市场’,实现就近脱贫、就地脱贫。”街道扶贫办负责人宋文芝说。

  据了解,兰山街道拥有兰田、华丰、华苑、华强及兰华等实力雄厚的集团公司,这为贫困群体再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经过协调,将一部分有能力、喜欢干的贫困人员安排到了这些企业中,对年龄较大的困难户则提供仓库看管、环卫保洁等这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让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提高他们的收入。”宋文芝表示。此外,街道对年龄较大、体弱多病的低收入家庭实行兜底保障,截止目前,街道32个社区集体出资为30000多名居民购买养老保险,24个社区集体出资为50000多名居民购买医疗保险。并积极与民政部门对接,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体系,保证了辖区所有群众都能有保障。去年以来,经核查对比,街道建卡贫困户进一步减少为355户747人。

  值得一提的是,街道在扎实推进辖区精准扶贫的同时,还积极倡导集团企业、社区村“走出去、帮起来”。 2015年,华强集团捐资100万元,帮扶汪沟镇沙岭子村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大棚种植项目,项目实施后,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0000元,已扶持带动贫困户17户,贫困人口32人,人均增收2028元。去年,华强集团又捐助100万元,为该村重新铺设了生产路,并为村中添置了基础设施。今年2月5日,后园社区到方城镇小吉乐村走访慰问困难户,为7户贫困家庭计12人,每人赠送900元慰问金、每户赠送一箱牛奶和八宝粥。据悉,自2016年1月起,后园社区就为该村困难户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金300元,至2017年12月份共发放补助金86000元,捐助村集体25万元,共捐金额336000余元。

  春节前夕,街道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组织帮扶干部及帮扶责任人对享受政策(已脱贫)的195户建档立卡户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赠送了牛奶、大米、面条、花生油等物品。同时,对享受政策(已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及生活相对困难的低收入家庭,每户捐助500元,共捐助101500元。

  “今后,街道将全力推进精准扶贫,为打造幸福和谐街道,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兰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