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法院送达指挥中心投入使用

2018-05-14 16: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送达指挥中心

  大众网临沂5月10日讯记者 王艳彩)今年3月,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送达指挥中心投入使用,在送达团队的基础上,通过应用自主研发的 “送达系统”,突出主审法官的主体地位,以有限的资源完成全院各类诉讼案件的送达工作。

  优化现有资源,集约送达事务

  送达作为诉讼的必经程序,直接影响案件的审判进程。民事案件“送达难”问题曾长期存在,为着力解决这一难题,保障法官专司审判,将事务性工作从法官团队中剥离出来,早在2014年4月,兰山法院就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专门的送达团队。同时,立足送达实践的需要,在创新送达机制和信息化应用上下功夫,于今年3月在送达团队的基础上设立了送达指挥中心,并自主研发了送达系统,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送达指挥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统筹送达对象、送达路线,实施集中送达。从最初的4个组10人发展到现在9个组25人,送达成功率也从最初的50%左右提高到现在的约90%。

  突出法官地位,实现送达全程实时留痕

  5月10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送达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正在显示的是送达指挥系统平台主页面,上面详细地显示着今年案件送达的历史轨迹以及近30天送达情况分析图。兰山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送达团队负责人石小梅现场向大众网记者演示了送达系统的使用过程。该系统主要分为任务发起、任务分配、掌上终端三部分。

  

  石小梅现场向大众网记者演示了送达系统的使用情况

  石小梅边演示边向大众网记者介绍,有了送达系统,对于需要送达的案件,主审法官可以在系统中发起送达任务,并指定“邮寄送达”或“直接送达”。系统自动生成文书材料,发送到送达指挥中心负责人界面。根据不同的送达方式,指挥中心负责人再将任务具体分配到各送达实施小组。送达实施人员在接收任务后,通过手机送达APP可自动导航找到送达地址。

  据了解,送达人员所使用的送达APP支持拍照、录音、录像功能,可随时记录送达过程,还可对当事人的情绪、反应进行评价,为法官掌握当事人情况提供基础材料。“在送达过程中,案件主审法官可以根据送达人员实时上传的图片、录像、电话录音等,跟踪查看案件的送达进度,实现了法官对送达全程的实时监督。”石小梅说。

  对于需要公告送达的案件,也可以通过这一系统直接发布到兰山法院公共服务网上,不向当事人收取任何费用。

  据悉,2018年以来,兰山法院送达团队共收直接送达任务3744件, 送达3724人次,送达成功3062件,送达成功率82.22%(扣除一部分正在送达过程中的案件)。网络公告195件。外地法院委托送达10件,送达成功8件。

  解决送达难,离不开送达干警的辛勤付出

  尽管信息化应用已经为送达工作提供了切实的便利,但面对纷繁复杂的案件情况,石小梅坦言,要解决送达难题,在现有情况下还离不开送达干警的辛勤付出。

  

  送达人员在执行送达任务

  石小梅向记者分享了一个具体事例。就在不久前,送达小组成员要到兰陵县送达一起关于信用卡纠纷的案件。虽然有明确的地址,但前两次送达都因为找不到被送达人等原因没有成功,后来原告又提供了新的地址。按照新地址,小组成员进行第三次送达时,发现该地址早已拆迁成为商品房,无法找到被送达人,当地派出所也无法出具证明。

  送达指挥中心通过与原告联系,了解到被送达人未婚,但其父亲在乡镇上有公职这一关键信息。通过与兰陵县人民法院沟通,了解到被送达人的父亲在司法所上班,这才通过其父亲辗转联系上被送达人。

  当时被送达人在罗庄办事,小组成员一直等到他赶回兰陵,才当面将送达书送到他本人手上,陈述利害关系、本人签字后,已是下午6点,小组成员这才返程回来。“从被送达人住所、当地派出所,到当地法院、当地司法所,每一次的送达工作,也是我们积累送达经验的过程,送达工作既需要团结协作,也需要多动脑筋,勤找线索,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石小梅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