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优化营商环境 “一次办好”引来好项目

2018-08-16 16:0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臧德三 李霞霞 王兴华
play
" />

  计划聘请世界500强设计公司美国AECOM策划团队,以高端精品农业私人订制为基础,以非遗民宿、休闲农业为配套,向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进军。这是刚刚获得北京企业“橄榄枝”后,临沂市兰山区千水农业为其乡村振兴项目“琅琊·梦花里”作出的最新定位。

  6月27日,在山东临沂(北京)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洽谈会上,兰山区成功签约了中国北方汽车·物流产融新城、高端环保家具板、绿色印刷物流产业园和琅琊·梦花里4个项目,合同利用市外资金30多亿元。千水农业获得上市企业中合城投资公司的青睐。

  今年,兰山区按照“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充分发挥商贸物流优势,主动走出去宣传推介、精准对接、精准招引,积极靠上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以构建新产业体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1至6月份,全区新签约项目40个,新建过亿元项目22个,到位市外资金32.4亿元,项目个数和到位资金均居全市第一。

  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革命老区经济发展龙头区,兰山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找准目标定位,在大格局优化配置资源,让引进来的资本项目与兰山既有的优势资源优化组合,裂变出巨大的新动能。

  围绕《临沂市兰山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确定的“5+5”产业体系,兰山区以产业发展规划引领产业招商,专门制定了《关于“5+5”产业招商的实施意见》,重点围绕食品、木业、医药、有色金属、机械制造5个传统产业和商贸物流、现代金融、医养健康、文化创意、全域旅游5个新兴产业,成立十条产业专班专线,明确每个产业的招引重点、方向和招引目标,筛选一批产业项目,制定个性化招引方案,挂图作战。

  兰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北京中科院、广州碧桂园、杭州蓝城绿建集团等地学习、参观考察、对接项目。今年以来,全区共组织外出招商活动60余次,对接产业项目48个,共收集新动能产业项目线索90条,成功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230亿元。十条产业专班专线主动作为,积极靠上,成立专业小分队,登门拜访、深入对接,力争每个专班每年招引1至2个重大产业项目。

  招商引资,重在服务;项目建设,成在服务。如何既能招来凤凰,又能顺利落地是兰山主攻方向。今年,兰山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评议,把“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改革举措,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加快流程再造,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共接待绿地集团、招商局集团、阳光保险集团、华润集团等企业参观考察。对华润万象汇项目、亲和家源临沂健康养老中心、鲁南铁路物流园一期项目、汇英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已开工项目,积极靠上,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项目是发展的核心,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兰山区系统梳理了56个可利用地块,摸清家底,把项目策划精确到每一个地块,增强“引进来”的针对性、精准率。完善项目评审制度,建立项目台账和帮包责任制,发挥“五个一”推进机制,开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当好“店小二”。

  “在兰山投资,看中的就是兰山‘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政府强大支持,项目变化一天一个样,建设全国级田园综合体项目,我们有信心。”千水农业总经理杨鹏说。截至目前,全区在建项目69个,其中“5+5”产业项目48个,到位资金20.4亿元,占全区到位资金总量的63%。

  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待扬鞭自奋蹄。新起点上,7月份召开的中共兰山区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全年的工作目标,力争全年招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项目100个、世界500强项目2个,新建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力争招商引资和外贸出口双第一。从以前的“小步跑”到现在的“大提速”,兰山用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再塑发展新优势。

  臧德三 李霞霞 王兴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