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件件是重点

2018-09-20 09: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慧 于松峰
play
" />

  为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调动代表提建议的积极性,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反复研究决定:每件代表建议都是重点,全部全程跟踪办理,采取“主任领衔、区长领办、分管主任和部分委员督办”的方式。

  把建议督办与各委办的工作结合起来,对涉及各委办各自工作范围的建议由各委办负责督办,发挥各工委工作对口、业务熟悉的优势,在人大机关内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督办工作。同时,推动“一府两院”的内联督办,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加强与“一府两院”工作部门的协调和联系,建立督办工作常态联系机制,了解其相关督办事项执行过程中的难度和想法,及时掌握情况,加强协调,促成建议意见的落实和相关问题的解决。注重代表主体的联合督办,组织代表召开议案建议工作专题座谈会,听取办理工作意见。同时结合人大常委会工作审议和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视察和检查,充分发挥代表督办的主体作用。同时,改变过去主要靠听汇报的督办形式,把议案建议督办与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四注重”:一是注重督办与视察、检查、调研的结合,组织代表到承办单位视察、检查、调研,听取办理情况汇报;二是注重督办与考评结合,对接区委考核部门,将各单位承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纳入考核内容;三是注重督办与召开代表座谈会征求代表意见的结合,要求代表对承办单位办理建议情况进行合理评价;四是注重督办与加强“一府两院”的工作联系的结合,通过会议、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形式,加强联系,了解掌握办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通过不同的监督办法,保证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能得到解决和落实:对部分建议采取跟踪督办;对群众反映大的建议实施现场督办;对疑难建议开展定期回访督办;对一般建议进行常态督办等形式,不断强化全程督办力度,确保监督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通讯员 田慧 于松峰)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