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兰山街道治"六乱":与民共建共治共享

2018-12-11 17:2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付然锋
play
" />

  今年以来,细心的市民和外来客商不由感叹:临沂兰山街道辖区内背街小巷、道路两侧、商贸市场周边的临时搭建物不见了,随意悬挂的广告牌也消失了,原先乱贴乱画、乱扯乱挂、乱停乱靠、乱搭乱建、乱摆乱设、乱堆乱放“六乱”重灾区域纷纷“脱胎换骨”,焕然一新,路畅街顺光亮整洁,商铺市场经营规范有序,还街还路于民,清新之风处处迎面扑来。

  11月26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与会人员到兰山街道中国教育用品采购基地,现场观摩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站,并与各市场楼长、店长交谈,详细了解他们工作职责及工作开展情况。大家对兰山街道城市管理执法改革重心下移、创新举措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兰山街道探索形成的治理“六乱”工作法有力推动了城市管理的常态长效,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城市文明环境提供了宝贵的城市管理“兰山样本”经验。

  今年,兰山街道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城市管理新路子,形成城市管理兰山街道工作法、“兰山样本”等经验,构建起政府与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实现城市精细化、常态化管理。

  作为临沂商贸名城市场聚集区、物流集散地,由于历史原因,兰山街道辖区内市场、物流、仓储混杂,违法建设、私搭乱建见缝插针,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比比皆是,乱贴乱画、乱扯乱挂习以为常,乱停乱放、乱设棚厦随处可见,群众意见很大,整治呼声很高。今年初,街道每天收到500多个“12345”热线问题工单,80%以上都与“六乱”有关。

  “看着每天报送来的热线工单,我内心难以平静,这些件件关系百姓民生,个个戳到百姓痛处,‘六乱’让人揪心啊!”兰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宗春说,经街道党工委反复调研研究决定,顺应城市管理工作发展规律,突出“为民、靠民、惠民”理念,将工作重心向城市管理倾斜,把治理“六乱”作为街道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和两城同创的突破口,打一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攻坚战!

  思路是先导,行动是关键。3月1日,街道召开500多人誓师大会,向“六乱”这股歪风邪气全面“宣战”。田宗春代表街道全体党员干部明确表态:“不管是谁,不管什么情况,绝不迁就,还百姓一个宜居环境!”街道上下迅速掀起狠抓城市管理、创建文明城市高潮,治理“六乱”工作全面有序开展:3月突击月,4月攻坚月,5月精细化管理月,6月打紧板月,7月长效机制建立月,8月常态化保持月,9月向国庆献礼月,10月至12月开展“大干100天、干干净净迎新年”活动。

  一月一个主题,一月一个活动,不论是以“便民”为借口的占道经营,还是以“生产生活”为借口的非法圈占公共用地、非法建设,都一视同仁、一清到底。即便是为街道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市场园区,也全部列入整治范围,重点整治严重影响“中国市场名城”“国际商贸城”形象的突出问题,治理“六乱”无缝隙、全覆盖。市场商户孟响兵颇为感慨:以前各种私搭乱建多,环境脏乱差影响了整个市场的形象。清理规范后市场整体形象提升了,客户对市场和我们的生意合作满意度明显提高。

  在强有力的推进下,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被敲碎:存在33年之久的北关社区环卫巷违建彻底清理后美化绿化;大学城周边1500多平方米违建商业街整治后成为崭新的公交换乘站;寸土寸金的华丰金街市场108间违建市场门面治理后焕发新气象……

  如今,过去市容市貌的“露头丑”和秩序管理的“顽疾”得到全面治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城市环境显著改善优化,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对于治理前后变化,老百姓纷纷点赞!

  临沂日报记者 付然锋 通讯员 铁军 小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