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街道:文化惠民推动文明提升

2018-12-28 11:47:00 来源: 兰山街道 作者:
play
" />

  

  荣获全国广场舞大赛(临沂站)一等奖,“好人文化”引领文明新高度……今年以来,兰山街道后园社区“文化引擎”高速运转,社区文明水平显著提升,社区内外到处洋溢着一派和谐繁荣的新气象。

  

  后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孙文忠说,将各类文化活动与文明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建设“好人广场”、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让群众在文化浸润中感受文明之风,在参与文化活动中提升文明素养,以优秀文化引领文明新风尚。

  

  长期以来,后园社区投资600万元建成的开放式文化广场,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健身器材配套齐全,成为社区群众健身休闲的好去处,今年8月,后园社区又投资260万元,将原先的开放式广场提质升级,一座崭新的“好人广场”闪亮登场。

  

  

  经社区居民评选推荐、社区认定,社区好干部孙胜桥,好夫妻陈山刘继敏夫妇,好媳妇朱美娟,好妻子封祥兰,好居民刘玉华,好会长孙胜环等好人及社区志愿者队伍上榜。“以打造‘好人广场’为平台,充分发挥好人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社区文明向善,居民在广场休闲娱乐的同时,悄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孙文忠说。

  

  每到夜幕降临,好人广场一派热闹景象,社区居民三五成群结伴而来,在社区舞蹈队引领下,随着音乐跳起欢乐的舞蹈,广场舞、秧歌等轮番上场,让人目不暇接。后园社区舞蹈队队长陈山介绍,2014年1月,社区舞蹈队自发成立,现在共有队员30余名,平均年龄54岁。今年57岁的陈山除了担任队长,还兼任舞蹈队编导。近年来,后园社区不断加大对社区舞蹈队的扶持、引导力度,为舞蹈队专门配置了活动室,并提供表演服装、表演道具、演出经费等便利,为舞蹈队的健康向上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9月,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发起的“金丰公社杯”2018全国广场舞大赛(临沂站)决赛落幕,兰山街道后园社区舞蹈队勇夺第一名。舞蹈队自成立以来,积极参加街道、市、区举办的各种比赛,累计获奖近50次。

  

  

  与此同时,社区的文化活动中心也热闹非凡,孩子们弹琴唱歌,老年人打牌下棋,老少同乐,全民共享,描绘出一幅和谐温馨的美好画面。

  

  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为推动社区文明建设发挥了有力支撑。今年3月开展文明创建以来,社区投资300余万元,对社区及属地城市管理“六乱”进行全面整治。依托网格管理、“三长制”,实现了辖区城市管理无缝化、精细化。老旧小区市第二技校6000平米的“庄稼地”蝶变为一座规范有序的停车场,原先坑洼不平的福源家园巷路面被光亮的沥青铺平,使这条横跨后园社区、前园社区、西关社区与通达社区的老巷子重新展现出美丽容颜。银都小区、育才小区等6座老旧小区已全部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其中5座老旧小区建立了党支部,并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序列。社区连续4次荣登街道城市管理“六乱”治理英雄榜,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文明新风吹遍社区角角落落。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兰山街道后园社区依托先进科技手段与设备支持,创新工作模式,将综治调解、安全稳定、城市管理、劳动保障、低保优抚、人口计生等服务下沉到网格,使网格员职责与各种工作职能融为一体,探索形成“多网合一、多员合一”的新格局。目前,社区群众通过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实行一体化管理、窗口化办事、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问题的运行机制,为推进文明创建,促进社区稳定,构建和谐宜居家园提供有效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后园社区志愿服务遍地开花。社区2300户居民,记录在册的志愿者人数达400多人,平均5个人中就有一个志愿者,社区志愿服务已成为城市一道靓丽风景线。为将志愿服务引向深入,有序发展。社区在居委四楼专门设立志愿者服务站,各种服务工具及办公设施配备齐全。2017年,后园社区获评全市“最佳志愿服务社区”,成为远近闻名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