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催生企业新增长

2019-02-18 09:18: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臧德三 田洪霞
play
" />

  经过近20年的探索研究,成功研发出拥有22项国家发明专利,并承担国家863主课题;所研发生产的一体化净水系统性能稳、成本低、见效快、易维护、智能化等优势突出,突破了污水污泥过程减量技术和生活污水分散处理、中水就地回用两大世界级难题;被市政府授予临沂市首个“企业河长”——

  当这些成绩都落在金锣水务身上时,人们心中难免产生疑问。金锣不做肉制品了,“跨界”环保产业?“我们紧跟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大力发展环保治污、医养健康产业,努力打造企业新的增长点。”金锣集团总裁郭维世说,所有的技术研发和工程实践都是立足企业自身发展进程研发、创新的,是产业链的延伸。

  持续的科研攻关、设备创新,让金锣净水系统的优势更明显、效果更突出。作为全市第一家“企业河长”——柳青河“企业河长”,金锣集团依托不同型号的金锣净水系统,配合万亩荷塘、柳青河污水处理厂,全力对柳青河西支黑臭水体进行治理。其治理成效和模式得到了中国工程院彭永臻院士、侯立安院士的肯定,评价为可推广、可复制的“柳青河样本”,在此基础上形成全域水污染防治“兰山模式”,为2018年10月份争创国家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不仅是治理黑臭水体,在点源治污方面,金锣净水系统的治污效果赢得了百姓点赞和官方认可。在兰山区半程镇距离镇驻地两公里处的沙汀社区常住人口5000多人,城镇管网无法接入这里,在没有安装日处理污水能力300吨的金锣净水系统之前,社区生活污水经化粪池简单处理后就进入小沟渠、水渠和细小支流,造成环境污染。 “我们安装了金锣净水设备后用处理后的水浇绿化带、浇菜地、道路冲洗和建筑施工等。”沙汀社区书记姚传江对记者竖起大拇指称赞说,一台金锣净水设备就能处理整个社区的生活污水,弥漫在周边的臭味闻不到了,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大家伙都很高兴!

  2018年9月份,山东省水环境管理工作会议在临沂市召开,与会人员参观了运用金锣治理方案提升兰山区河流水质的现场,并到沙汀社区实地考察,形象地称之为区域水污染防治的“兰山模式”。

  据了解,2017年5月份以来,兰山区在污水管网无法覆盖的80多个村居社区,安装了日处理生活污水150吨的金锣净水系统156台套,增加了3.34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年可削减COD1708.2吨、氨氮170.82吨,基本实现了区域内点源生活污水“零直排”。处理后的出水水质经检测,主要考核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排放标准,有效控制住了源头污染。兰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许延山介绍,随着兰山区西部和北部乡镇点源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推进,兰山区可在全市范围内第一个实现生活污水“零直排”。

  “金锣净水系统具有性能稳、成本低、见效快、易维护、智能化等多项优势,有效解决了城市污水污泥过程减量技术和生活污水分散处理、中水就地回用两大难题,对点源生活污水处理和黑臭水体治理具有明显成效”。金锣水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夫生表示,公司将以水污染治理集成装备制造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为契机,分别依托临沂和迪拜样本,继续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为绿水青山多做贡献。

  (通讯员 臧德三 田洪霞)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