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兰山打造“零违建”小区 今年已拆违8.69万平米

2019-02-25 13:45: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丁明明 朱 波 李金辉
play
" />

兰山街道拆违现场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2月25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丁明明 朱 波 李金辉)近日,兰山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刘家义书记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真抓实干,多措并举,切实做好辖区拆违控违工作,以实际行动规范城镇环境容貌秩序,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南北大街是横贯兰山街道董家朱许社区南北的一条主干道,也是社区居民日常出行最为频繁的道路。由于存在历史遗留问题以及部分居民片面追求个人利益等原因,道路两侧居民不断侵占道路进行违法建设,严重挤占了道路空间,造成了道路变窄,部分居民甚至还占用公共面积加盖建设提升机,违建房屋进行出租,此类擅自搭建的建筑物不仅对住户本身存在消防及安全隐患,侵占了公共资源,损害了公众利益,更时刻危害着路上行人的安全。

义堂镇控违现场

  为切实消除该处违法建设,还路于民,2月20日,兰山街道组织城管及董家朱许社区两委等70余人,动用挖掘机3台,自卸车2台,消防车2台,拆除了董家朱许社区南北大街两侧24户占用集体道路的违法建设,约8000余平方米。经了解,拆除后,社区将对这条南北主路重新铺设下水管道,进行路面硬化,道路拓宽,路面保洁等工作,整治完成后将大大方便居民出行,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义堂镇无人机定位图

  2月23日,义堂镇在使用无人机在巡查航拍过程中发现,在圈里社区北侧一厂区院内有违建户夜间偷打地面一处,约400平方米。接到信号传输指令后,城管中队迅速做出反应,立即集合人员50余人,动用铲车1辆,对该处违法建设进行了拆除,切实将违法建设消灭在萌芽状态。经了解,义堂镇是全市率先采用无人机进行控违治违的乡镇。该镇将无人机空中巡查与执法车组地面不间断巡逻有机结合,建立了“空地一体”数字监控平台,提高了违法建设的防控和查处效率。下一步,义堂镇将以全域“零违建”为目标,持续加大查违控违力度,切实做到全方位、多角度、无缝隙,让各类违法建设无处遁形,真正做到发现一起,控制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

  据悉,2019年,兰山区紧盯五大区域,完善四大转向治理模式,建立健全长效治违机制,按照“严打早和小,严罚准又狠”的“两严”工作法,聚焦市民身边的违建,实现控违治违网格化、即时化、联动化。开展“零违建”小区创建活动,每季度评选30个达标小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综合运用“拆、清、改、绿、用”等措施,最大程度提高治理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截至目前,全区共治理违法建设141宗8.69万平方米。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