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六个一”措施“沉到企业”强安全促生产

2019-03-14 11: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传强 张涛
play
" />

  2019年3月份以来,临沂市兰山区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分批分次“走进企业”“深入企业”“沉到企业”,集中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涉氨制冷、金属冶炼等重点企业“包保”责任制“六个一”活动,提升企业一线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水平,锤炼应急管理干部实干担当能力,取得多赢工作成效。

  开展一次隐患排查,诊断一次安全成效。由兰山区应急局统一组织,通过政府招标购买方式,聘请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涉氨制冷、金属冶炼等行业领域安全技术专家,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包保”责任人会同安全专家、镇街责任人共同到“包保”企业,依据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对照《调度和检查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涉氨制冷、金属冶炼企业内容参考目录》,开展安全管理机构人员配备、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重大隐患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诊断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情况,全面了解掌握“包保”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运行状况,切实增强应急干部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的有效性。

  开展一次全员培训,接受一次警示教育。由兰山区应急局危化品科、工贸科业务骨干会同安全技术专家,分行业类别制作安全生产培训课件,与“包保”责任人共同组织企业员工,观看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培训中,详细讲解岗位安全风险及管控措施,应急处置流程、方式、注意事项,应急救援器材使用方法等内容。培训后,抽取部分员工现场组织安全生产知识测试,部分企业自主对安全生产知识掌握扎实、测试成绩靠前的员工现场予以现金奖励,充分调动员工学习安全生产知识的积极性。

  开展一次安全述职,组织一次安全座谈。企业负责人与“包保”责任人面对面进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述职,全面介绍企业近期安全生产会议、培训、演练、值班、隐患排查整改等安全生产管理情况。组织员工代表,进行“员工话安全”座谈,开诚布公交流企业安全生产方面好的经验做法、面临的困难不足,结合各自岗位提出在日常岗位中如何注意安全操作,如何规避风险,如何管控隐患等切合实际、可行有效的意见建议,激发一线员工参与安全生产的主动性。

  2019年3月1日至13日,兰山区应急局累计在66家企业组织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六个一”活动,参与应急干部98人次,专家66人次,开展安全教育培训66场次,安全生产知识测试342人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84

  通讯员 刘传强 张涛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