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构建"关心下一代"格局 提供最佳成长环境

2019-04-04 08:37: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张庆举
play
" />


同学们在临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实践

  今年以来,临沂市兰山区关工委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向机关、农村、社区、学校、市场、企业延伸,按照“九有”标准,切实加强规范化建设,真正做到了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不留死角”、“全域覆盖”。目前,全区11个镇街道、322个村(社区)、159所中小学校全部建立了关工委组织,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组织网络体系。不仅关心孩子们的课上课下,还有综合实践,法制宣传等各个方面。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近日,兰山区白沙埠小学内书声琅琅,每天中午放学和下午放学时,学生们齐诵经典诗文的场景成为该校一道靓丽的风景。近年来,该校以新孝道教育为重点,不断为孩子成长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据了解,该校关工委现有“五老”志愿者7名,专业辅导员17名,在职志愿者96名,校关工委以新孝道教育为抓手,紧紧围绕“4个3项和2个学校”开展活动。

  发生校园欺凌怎么办?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在半程法庭二楼的兰山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内,这些问题都能通过高科技、多形式、多渠道得到解答。该基地投资530多万元改造建设,将法治精神理念和法律知识通过图片、影像、实物、游戏和心理测试等方式体现出来,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新成果,以展板、触摸屏、三折幕影院、场景体验互动、机器人互动问答等方式立体展现,年接待青少年观摩体验达7万人次,是“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全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在占地300亩地的临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内,前来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们有序地到13处各类主题教育场馆内学习实践。这里设综合实践区、农业实践区、工业实践区三大区域,承担了全区24万多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任务。基地坚持高标准、公益性,在全国县区级教育基地中处于领先水平,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场所。

  “临沂无孤 天下无孤”。山东君发集团董事长徐军创立临沂市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探索建立了“扶心+扶志+扶智+扶技”的帮扶模式,发起“手牵手圆梦行动”,计划三年内发展1万名志愿者,帮助1万名孤贫儿童健康成长直至完成大学学业。目前已有100多家爱心企业加入孤贫儿童帮扶工作,一对一结对帮扶孤贫儿童3000多名,参与志愿者达6000多人。

  在银河湾社区,兰山区首家“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中心”在这里成立,督导中心提供心理慰藉、课业辅导、休闲娱乐等项目,让这个社区的孩子幸福满满,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在“四点半学校示范校”幸福树书香苑,60多名专业教师开设了书法、舞蹈、音乐、体育等各种兴趣特色班,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家庭式后花园”。目前,兰山区已建成设施相对完善、管理比较规范的“四点半学校”36处以上,为8760名学生开辟了学习、娱乐的“第二课堂”。

    沂蒙晚报记者 张庆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