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兰山区上半年为企业减税降费8.48亿元

2019-07-17 09:03: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张慧
play
" />

  今年4月1日,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增值税实质性减税又得到进一步推进,增值税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单是增值税一项,1-6月份就为我们企业减少6000万税款,预计全年减少15000万元。”鲁南制药集团财务部副部长冯玉军告诉记者。据统计,2019年1至6月份,兰山区共实现减税降费8.48亿元。

  减税降费工作开展以来,兰山区税务局迅速成立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和组成实施减税降费工作专班,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压紧压实责任。帮助税务人员查询、学习、掌握减税降费政策,税务部门印制《减税降费政策汇编》,以《减税降费政策告知书》的形式发送到纳税人手中,并对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集中分析测算,做好政策承接。

  对辖区大型企业,兰山区税务局组织人员成立税务服务团队,实行上门服务,将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时间告知企业,并配合企业做好减税降费工作。“从去年5月实行的抗肿瘤药物按简易征收办法到今年增值税税率下调,以及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土地使用税减低等等,我们企业预计全年减少税款3亿余元,在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减税降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为企业带来极大的便利。”鲁南制药集团财务部副部长冯玉军表示,税收减少了,药品的价格也随之降低,为患者减少就医压力,真正做到让利于民。

  对企业来说,减税降费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更让企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山东新港集团借减税降费之利在高新技术研发上“一马当先”。去年新港集团成立了由中科院院士牵头的首个院士工作站,先后参与国家多项科研项目。如今,山东新港集团已拥有了国家级博士后科技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拥有多个独立自主研发的产品,通过产学研一体,提升了企业综合竞争力。

  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多缴退税工作中,兰山区税务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周密部署,要求数量上“只减不增”。在具体工作中,各基层单位通过3遍电话告知纳税人、电子屏投放、与企业代理记账公司协同等方式告知纳税人退税要求。同时,与主管税务分局核实确认原缴纳税费与应退税费并认真核实纳税人所提供储蓄账户,将核实情况登记造册,做到不遗漏、不少退、不错退。“刚接到电话告诉我们要退税的时候我们都不敢相信,税务人员多次联系我们才决定来看看是不是真的。”7月11日,在税务人员的多次联系后,市民刘女士来到兰山区政务大厅税务窗口办理退税业务,虽然税款只有400多元,但依然让刘女士切身感受到政策红利。

  “在今年开展的减税降费工作中,我们税务部门作为政治任务,通过辅导培训、上门服务实现‘一次办好’,将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红利传递到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手上,切实激发市场活力,助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兰山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闵令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临报融媒记者 张慧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