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31个老旧小区迎改造 惠及2662户居民

2019-07-31 07:56: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王富军
play
" />

  老旧小区规划建设年代早,建设标准相对较低,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管线老化、设备年久失修、道路破损、楼体饰面脱落等诸多问题,已无法满足居住环境和市容美观要求。据了解,根据兰山区政府发布的《兰山区2019年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实施方案》,兰山区2019年计划完成31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任务,涉及建筑面积约25.97万平方米,居民2662户。记者了解到为了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兰山区坚持“政府主导、业主参与、社会支持、企业介入”的原则,通过公共财政支持、原产权单位和专营单位分担,发动社会资金资助等多种资金保障方式,加快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基本达到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要求,实现“百姓得实惠、企业得效益、政府得民心”。

  改造范围:1995年前投入使用小区

  按照方案,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为1995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且配套设施较差、群众整治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组团、楼院),小区须位于城镇建成区内的国有土地上,住宅为多层以上楼房,主体建筑基本完好(不含危旧房),未列入未来10年内棚户区改造、征收拆迁、重大项目建设等计划,根据居民意愿进行综合整治改造。

  各类配套设施较差、居民整治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可适当放宽建成年限等条件,原则上控制在2000年以前。

  改造内容:治安、消防、基础设施等

  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包括完善治安防控设施、健全环卫消防设施等方面。完善治安防控设施为安装单元防盗门,修复或安装小区电子监控,有条件的可以建立门卫值班室,增设自行车、电动车停车棚。

  健全环卫消防设施为封闭楼内垃圾道,无露天垃圾池(台),配置封闭式垃圾桶(箱),清理楼宇间和楼道内乱堆杂物;疏通小区消防通道,有条件的应完善或增设消防栓。

  改善小区环境设施为硬化小区内道路、广场,补植公共绿地和树木,设立信报箱,设置体育健身器材,安装物业服务和便民信息发布栏,有序划定停车位,补齐路灯、楼道灯等公共照明,修缮楼梯内公共门窗、台阶及楼梯扶手,粉刷楼道内墙,整修楼宇外墙并喷刷建筑涂料。经规划部门批准,依法配建物业服务用房和经营用房。

  改造小区基础设施为改造小区内给排水、强弱电、供暖、供气管网,同步改造楼内公共部位的相关管线,并督促专营单位尽快组织专营设施设备的改造接收。有条件的可以进行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和住宅加装电梯。

  资金来源:市、区、街道配套资金

  老旧小区改造离不开资金支持,兰山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按照市、区、街道投入资金,另外,鼓励除政府财政投资外,鼓励原产权单位和专营单位分担,社区居民出资以及发动社会资金投入等多种资金保障方式,同时鼓励盘活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

  其中,中央、省、市补助资金统称为市级补助资金。目前,市级用于支持兰山区2019年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的补助资金预计可到位700万元,继续按照市、区、街道4:3:3的比例投入资金,区级配套资金525万,街道配套资金525万,共筹集政府财政资金约1750万元。市级补助资金如有增加,区、街道将继续按以上比例配套资金。

  市级补助资金及区配套资金遵循“统筹安排、客观公正、透明规范、奖补结合”的分配原则,以各街道改造面积、改造户数为基数,按照因素法分配,同时考虑实际工程进度。

  金雀山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招标

  16个小区将换新颜

  金雀山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招标开始了。7月30日,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政府金雀山街道办事处发布了《临沂市兰山区2019年金雀山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工程招标公告》,根据公告,建筑中专家属院、电子器材家属院等16个老旧小区将进行屋面防水、内外墙装饰等的综合改造。

  据了解,2019年金雀山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工程经有关部门批准建设,按照相关规定,对临沂市兰山区2019年金雀山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工程进行公开招标,择优选定施工单位。

  2019年金雀山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工程,施工内容包括屋面防水、内外墙装饰、部分硬化路面维修改造、屋面排水管更换、监控路灯安装等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工程。

  按照要求,投标申请人必须具备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及以上资质,并在人员、设备、资金等方面具备相应的施工能力,具有独立法人资格,项目不接受联合体投标。具有相应投标资质并有意投标的申请人,可以于2019年7月30日至8月5日携带相关证件到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报名事宜并领取资格预审文件,过时不予受理。投标截止日期、开标日期为2019年9月5日上午9点30分,过时作废。

  两个标段计划工期90天

  此次招标共分两个标段,一标段招标内容包括建筑中专家属院、电子器材家属院、站前车务段家属院、质监局家属院、十一粮站家属院、塑料公司家属院、燃料公司家属院、鲁班花园、兰山区农行家属院、宣传部家属院等10个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工程,总投资约328万元。

  二标段招标内容包括赵连才家属院、市民政局家属院、房产局家属院、东山小区、刘家园一区、城管局家属院等6个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工程,总投资约352万元。计划工期为90日历天。

  临报融媒记者 王富军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