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取缔“散乱污”企业11家

2019-09-26 09:02:00 来源: 鲁南商报 作者: 王晓
play
" />

  兰山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以来,地处临沂城郊接合部的白沙埠镇立足高铁新城定位,深入分析研判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实际问题,针对高铁片区带来的大拆迁大建设和滨河片区大项目建设的扬尘治理,制定了周密的攻坚方案,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强力推进集中攻坚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该镇成立工业污染源治理和“散乱污”整治、建筑(拆迁)工地和市政工程、道路、堆场扬尘及露天焚烧垃圾治理等12个工作专班。实行停产、限产相结合,120多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担当“普查员”,对辖区内“散乱污”企业“拉网式”全面排查,登记造册,建立环保清单,严格落实“两断三清”要求,推动污染源整治由工业园区企业向农村居民区家庭作坊延伸。

  全镇42家重点企业都配备了责任心强的机关公职干部负责包点监管。检查企业486家,取缔“散乱污”企业11家,停产整改36家。对辖区7处拆迁建设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狠抓扬尘管控治理。

  逐一摸排辖区内所有饭店、宾馆、食堂等餐饮业油烟排放单位,发放《致全区广大餐饮服务业经营者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1000余份。137家餐饮服务网点纳入动态管理台账。全面取缔燃煤大灶,对经营的132家餐饮店全部安装并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

  依托环卫保洁公司,加大对主干道洒水降尘的力度密度,投资120万元,新增洒水车、机扫车等除尘机械5辆,采取夜间机扫水洗全覆盖、白天洗路净化全覆盖“冲刷+湿扫+洒水”的作业模式,使用高压清洗车辆每天早晚至少各冲刷1次,湿式机扫、洒水保洁每天不少于13次,确保道路无积尘,达到深度保洁要求。

  出台补助政策,镇村两级投资120余万元,购置洒水车辆20余台,推动扬尘治理由主干道向一线村居大街小巷延伸。加大宣传力度,散煤治理宣传标语材料进村入户,发放《散煤污染治理通告》2.5万份。全镇设立一处合法散煤销售点,已经通过市散煤污染治理专班办公室以及市区发改局验收通过,并发放允许经营许可证。

  下一步,该镇将围绕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底线思维,树立忧患意识,采取巡查监管和严厉打击相结合,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强力推进集中攻坚行动,严防问题反弹,巩固治理成效,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临报融媒记者 王晓 通讯员 李霞霞 王伟勋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