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政协:发挥优势集民意 建言献策为民生

2020-05-21 09:36: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冯善鹏 刘洪杰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5月21日讯(见习记者 冯善鹏 通讯员 刘洪杰)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信息撰写质量,推动兰山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兰山区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履职创新的重要抓手和发挥政协作用的重要渠道,持续加压用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近期,兰山区政协分批分类先后举办3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围绕“社情民意是什么、社情民意谁来写、社情民意写什么、社情民意怎么写”四个方面的问题对全区130多名特邀信息员做了详细的辅导培训。

   

  明确目标,鼓足攻坚干劲。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基础工作,也是委员们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传递民意的载体平台。2020年临沂市启动“重点工作攻坚年”“重大项目突破年”行动,兰山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紧紧围绕“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的活动部署,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改革攻坚重点项目,纳入“一把手”工程,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拓宽信息的来源渠道,不断增强信息工作的整体力量,确保全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走在前列。

  精心组织,发挥平台作用。充分调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积极性,根据各自特色和优势反映统一战线内部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的看法和主张,广泛建言献策。注重发挥各专委会专业优势,综合运用各种履职方式,反映委员们在经常性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激发界别履职活力,结合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组织各界别委员密切群众联系,重视反映本界别群众合理诉求,反映一般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充分发挥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基层社情民意联系点搜集社情民意信息,帮助反映和解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

  创新模式,强健队伍力量。充分发挥界别小组的组织协调作用和广大委员的主体作用,强健全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员力量,兰山区政协创新发展思路,采取“委员+信息员”“骨干企业+信息员”“界别+信息员”以及“区直部门+信息员”等方式,发展壮大一批责任感强、文字水平高的特邀信息员队伍,并通过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写作的能力和水平,充分解决解决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政协委员没有时间写,以及部分年龄偏大、文字水平偏低的委员不会写的短板,通过特邀信息员把他们独到的意见建议反映上来,形成上报社情民意的重要力量。

  强化考核,建立长效机制。为进一步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兰山区政协探索出台了《兰山区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完善修订《反映社情民意及宣传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完善信息汇总报送流程,明确年度任务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实行月通报、季调度、年考核机制。进一步强化奖励措施,加大表彰力度,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根据采用计分情况,每年评比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信息,在政协全体会议上予以通报表扬,落实奖励措施,充分激发广大信息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努力营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围,促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健康持续开展。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兰山区政协通过建机制,强队伍,抓培训,重考核,逐步夯实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基础,搭建起畅通社情民意的快车道,汇聚起建言献策的强大合力,将有力推动兰山区政协社情民意“直通车”行稳致远,真正承载起“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使命职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