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专业化”让村书记心怀梦想干事业

2020-07-01 18: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臧德三 徐华
play
" />

  

  北褚家庄村的月季花开了

  6月27日上午,兰山区半程镇北褚家庄村,一排排民房整齐划一,中心大街宽阔整洁,路旁红叶石楠和月季花为村庄染上了娇艳如画的色彩。

  “以前村里到处是垃圾堆、柴火垛、死胡同,村干部没有精力管。现在18米宽的大路修起来了,自来水通了,到处种了花;出来都不用带马扎了,直接坐路上就行。这都是俺们书记带着大家干出来的。”提起村子的变化,90岁的丁文海老人不住地称赞。

  

  半程镇专业化管理村党组织书记述职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农村党组织书记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底,兰山区出台《关于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的实施方案》,在身份、来源和工作性质‘三不变’的前提下,按照‘三好三强’标准,通过申请推荐、资格审查、测评考察、审核公示等程序,将256名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专业化管理。由区、镇两级进行专档管理、专职服务、专项激励和差异化考核,区财政统一保障专业化报酬和奖励。

  “把村里路修好,自来水通上,绿化搞起来,大家开开心心的生活,这就是我的心愿。谁家有个啥事俺都会靠上去,谁家结婚,主任主持我证婚,完了再去端茶倒水陪客人,这既能拉近与村民的距离还能顺带宣传红事简办,一举多得。”提起“专业化书记”这个新称呼,北褚家庄党支部书记朱现如感到更多的是梦想和责任。这个梦想,既包括修路绿化这样的美丽乡村梦,也包括一家一户的琐碎事、幸福梦。

  把村子治理好,朱现如花了不少心思,他琢磨出两个法宝:一个是早晚围着村子转,一个是偷学艺。“早起五点转可以看到村里的卫生情况,晚十点转就能知道村里安全情况,谁家鸡笼要掉了我都知道的清清楚楚。看完村里你还得出去看,看规划看环境看管理,看看哪里比人强可开心了,看看哪里比人差就记下来回来改。”说起自己管理村子的方法,朱现如告诉记者,半程镇有60个村,朱现如已经转了50多个,连附近的李官镇、汪沟镇和枣园镇也快被转遍了。

  “之前一个月一千来块钱,干兼职是迫不得已。现在每月六千多,有更多的精力时间干村里的工作。”正在村办公大厅引导老人体检的后沙汀村党支部书记崔洪良告诉记者。

  后沙汀村委办公室墙上的“党员干部坐班值班安排”显示,即使是周六周日也有干部坐班值班。“以前村干部除了忙村里的还忙自己的事,有个啥事儿还得提前打电话约时间,现在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了,每天都有值班的,有个啥问题随时解决,别提多方便了。”来开居住证明的村民崔洪江高兴地说。

  从东哨村妇女主任到现在的村党支部书记,范秀红已经在东哨村工作了13年,提起现在的变化,她有很大的感触。“虽然还是村书记,但现在和之前的感觉不一样。上级参照公务员标准为我们发工资,给了我们扎根农村的保障。作为东哨村1945年建立支部以来的第一位女书记,纳入专业化管理不仅是组织上对我的期望,还是东哨村4000多村民的信任,撸起袖子加油干就对了。”对于村庄的未来,范秀红信心满满。  

  

  配备专业化书记的后沙汀社区变美了

  “农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不仅待遇超过部分公职人员,而且可以择优推荐考选镇街领导班子选拔,广大干部的心气儿更足了,干事创业更有劲了。”半程镇党委组织委员汲光告诉记者,半程镇现在已有25名党组织书记纳入专业化管理,2020年下半年还将动态补充一批,没有名额限制,符合标准即可。为让村书记在拿到高薪的同时积极作为,兰山区突出精细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对纳入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从准入、管理、退出等各个环节,都有严格的程序和标准。

  今年4月10日,全省首张由社区办理的企业营业执照在兰山街道砚台岭社区专业化书记便民服务站诞生。实施农村党支部书记专业化管理后,砚台岭社区搭建了专业化书记便民服务站,恰逢兰山区探索“商事登记村一层级办理”,砚台岭成了首批试点村。支部书记蒋相忠和他的队伍自我要求“干部随时在岗,有事随时办理”,“专业化”带来的基层干部作风转变让“群众办事少跑腿”有了硬支撑。(臧德三 徐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