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政协界别工作:“五步联动”工作法 制定履职“课程表”

2020-08-25 10: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洪杰
play
" />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作为需要勇创新。临沂市兰山区政协紧紧围绕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坚持突出界别特色、激发界别活力,探索制定了“五步联动”工作法,进一步明确界别“课程表”,有效推动界别意识“立起来”、界别履职“活起来”、界别功能“实起来”。

  “一”个引领明确方向:兰山区政协坚持以党建引领,认真落实各级《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把支部建在界别上,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行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实现党对界别工作的领导。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关于深化和做实界别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明确界别工作方向,集中谋划、系统推进,确保发挥界别特色,培育界别履职品牌。

  “两”项保障夯实基础:一是组织服务保障。健全完善区政协班子成员联系界别、走访常委和委员制度,指导、参与界别活动;建立“专委会+界别”模式,把界别活动纳入各专委会年度工作、学习计划,落实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制度,并明确各专委会办公室负责联系各界别活动组,及时征求委员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为委员履职、发挥作用搞好服务。二是提供经费保障。制定出台《区政协界别活动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切实为界别活动做好车辆、场所、就餐等方面的保障。

  “三”个抓手突出特色:一是选优配强界别召集人。兰山区政协在全会讨论分组的基础上,把21个界别分为14个界别活动组,要按照有情怀、会组织、善协调的要求,每组选配2-3名召集人、1名联络员,变政协全会临时负责为日常长期负责,实现界别活动有人策划、有人组织。二是建设“界别政协委员之家”。为强化界别组织功能,下发《关于加快规范创建“政协委员之家”的通知》,明确“六有”工作标准,精心打造14处各具特色的“界别政协委员之家”,为界别活动提供良好平台。三是建立界别工作调度会议制度。固定在每年5月、10月召开界别活动组第一召集人工作调度会,传达上级要求,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安排部署工作。同时,不定期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加强对界别活动的督促指导,推进界别工作扎实开展。

  “四”个重点注重实效:一是加强界别协商。将界别协商纳入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明确每年至少组织3次界别协商活动,充分发挥界别委员专业优势,在小切口、多角度、深协商上下功夫,在小范围、多层次、深互动上下功夫,形成界别协商成果,作为党政决策和部门改进工作的重要参考。二是加强界别调研视察。组织各界别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重点与界别群众关心关注的议题,开展界别调研、视察等活动,广泛吸纳各界群众参加其中,并要求每个界别每年至少2次调研视察,至少形成1篇调研报告,努力提高建言资政成效。三是加强界别集体提案。注重加大界别提案的征集力度,鼓励和引导各界别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集思广益,提交集体提案。由区政协遴选出重点提案进行提案办理协商,并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参与讨论和督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四是加强界别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引导委员及时了解界别呼声和意愿,形成具有界别特色的社情民意信息;创新做实“界别+信息员”工作模块,从界别委员中聘请特邀信息员,及时准确反映界别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五”项活动丰富交流:一是每季度组织一次界别学习。细化界别小组学习办法,利用兰山区“智慧政协”信息化平台,及时发送相关学习资料。同时,采取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加强界别活动组的学习交流,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提高履职能力。二是每半年开展一次调研活动。发挥各界别的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在调研内容上,既可自定题目,也可由专委会指定题目;在活动形式上,可根据活动内容确定,从工作需要出发,充分利用本组和其他各方面的资源,使委员界别活动组的工作既有社会影响,又有实际效果。三是每年组织一次跨界别交流。创新开展界别联合协商、跨界别协商、精准建言专班等工作形式,组织不同界别委员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全方位多领域的进行协商交流。四是每年开展一次社会公益活动。鼓励界别开展富有特色的走访慰问、团结联谊、社会公益等活动,宣传政策、协调关系、理顺情绪,最大限度的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五是每年向政协常委会议述职一次。根据兰山区政协出台的《常委述职办法》和《委员述职办法》要求,组织界别活动组召集人每年在政协常委会议上进行1次述职,加强工作交流,不断提高委员履职水平。

  在此基础上,兰山区政协配套出台了《界别活动组综合评价办法》,对界别履职“课程表”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分,并将得分排序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促进提高界别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有力推动政协整体工作走深走实。(刘洪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