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城乡融合 构建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2020-09-01 09:03: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赵泽军
play
" />

  初秋时节,穿行于兰山的田野乡村,一幅幅整洁美丽宜居的新农村画卷令人心旷神怡,绿树成荫、鲜花点缀,一条条街道平坦整洁,一户户庭院窗明几净,村庄环境越变越好,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

  近年来,兰山区在发展社会经济的同时,着力打造“生态宜居、聚商宜业、城乡融合、统筹发展”的美丽乡村。如今的兰山乡村,村容村貌靓丽了,文化活动丰富了!

  美丽的玉平社区

  踏进白沙埠镇玉平社区,一排排漂亮的楼房整齐排列,宽阔的村巷整洁干净,房前屋后绿树红花,好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大小街道天天清扫,垃圾定点存放,房前屋后保持干净整洁,这种好习惯村民已经保持了多年。”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世学自豪地说。

  据介绍,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近年来玉平社区党支部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次去外地考察项目、调整产业结构、流转土地,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带头筹资、硬化水泥路面,率先在全镇第一个实现户户通的基础上,建起了文化大院、图书阅览室、活动室、玉屏盛世广场等,购置了篮球架、乒乓球台等健身器材供居民休闲娱乐,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通过“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表彰评选、党员带头门前“五包”、栽植各种花树,社区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环境有了较大提高。

  据兰山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兰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部署要求,以美丽兰山建设为抓手,突出抓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着力推进清洁村庄、清洁田园、清洁庭院、清洁水源“四清”,村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四化”,形成了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的良好发展态势。

  水清、路畅、街美的下艾崮村

  每天早晚,只要天气允许,半程镇下艾崮村的姜良昌老人都有一个“必修课”:像城里人一样在风景如画的村子里散步和跳广场舞。“村里环境的变化和文体活动广场的建成,让我们这些老年人有了休闲好去处,每天到文化广场上跳跳舞,活动活动筋骨,整个人都精神多了。”谈起现在的生活,姜良昌老人满脸幸福。

  下艾崮村北靠茶山,东西环岭,南临水库,共有住户620户、1800余人。近年来,下艾崮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抓好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作,改变了以往村内脏、乱、差的落后面貌,呈现出水清、路畅、街美、灯亮的美好景象。村容村貌外在的提升,也带来了乡风民风内在的转变,游手好闲的少了,吵架闹事的没了,跳舞健身的多了……处处洋溢着和谐幸福的气息。同时,该村充分发挥镇山风景区和河流生态优势,发展农家乐旅游,带动了村民致富、集体增收。

  下艾崮村、玉平社区的改变是兰山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半程镇沙汀社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以增加村民收入、提升村民生活品质为核心,协调推进产业发展和社会管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着力打造农民幸福美好家园。方城镇华城村通过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活动,挖掘了村内琅琊防城故城历史文化,改善了村庄环境,提升了村民整体素质,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增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文化效益,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方城镇郭兴庄村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乡村振兴,积极打造党员队伍、开展民生工程、发展集体产业、弘扬文明新风,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干净整洁的郭兴庄村

  “一村一景致,处处有美景。”近年来,兰山区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工作思路,实施点线面结合、全方位打造,实现多点开花、全面推进。截至目前,已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3个(20个村)。2020年,打响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以建设干净整洁健康文明和谐宜居的清洁村庄为目标,突出抓好“三清四整”,实现了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在兰山,一幅幅“环境美、产业强、治理活、生活富”的优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临报融媒记者 赵泽军 通讯员 谭子辉 马文娟 秦凯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