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区税务局:“税务力量”让税费减免更有温度

2020-09-18 14: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刘昊昱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刘昊昱 临沂报道

  近期,临沂市兰山区税务局紧跟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加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有效化解政策落实风险。一份份减税降费账单,为助力企业加快发展、服务全区“六稳”“六保”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汇聚云端力量 实现政策宣传全面覆盖

  “辅导短视频紧跟网络潮流,还可以反复观看,税务部门真棒!”临沂宏联商贸有限公司会计张女士说道。兰山区税务局借鉴“快手”直播,策划推出了时长1至2分钟的“税享汇”辅导短视频,对疫情期间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操作流程办法等热点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解读,现已累计制作11期,点击阅读量超过7.5万人次。纳税人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自主点击学习,有效突破了宣传辅导时间、空间限制,得到纳税人的广泛好评与欢迎。

  结合新办纳税人特征,兰山区税务局通过“鲁税通”、微信群等线上渠道对套餐式服务、优惠税费政策、电子税务局实务操作等为其进行立体化、全方位辅导,纳税人通过语音、文字进行在线提问交流、实时互动,受到新办纳税人的广泛点赞和好评。“税务部门针对我们这种新办纳税人关切的办税缴费流程、申报表填写、发票使用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政策性、实效性很强,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首次办税的难点和疑惑。”临沂泰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女士表示。

  “有不少纳税人对个税新政策掌握不全面,对手机客户端的操作流程也不熟悉。个税汇缴期间,我们共建立税企交流群69个,入群企业4.7万户,推送个税汇算政策、办税指引300余条,线上互动交流2.3万余人次。”兰山区税务局税政二股股长林樾介绍,“疫情期间,围绕高新技术税收优惠政策和研发费加计扣除,我们还对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了两轮定向式宣传辅导,帮助43户企业提交了高新技术企业申请材料。”

  专家把脉问诊 实现服务指导务实高效

  减税降费在稳定经济发展、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尤其在推动企业复工达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兰山区税务局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展览、电影六个重点行业及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全面梳理各行业可能涉及的优惠政策,税收专家顾问根据企业注册类型、行业类别、业务需求等,分类建群、分组对接,通过电话、微信、寄送明白纸、预约上门等方式开展辅导解惑,确保政策红利直达每户企业、直达市场主体。

  后疫情时代,资金流是否顺畅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头号难题。山东俏家装饰新材料有限公司由于购置设备投入较大,因疫情原因营业收入锐减,资金周转面临困难。兰山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对接,指导企业按月申请办理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感谢兰山区税务局专家顾问专业、贴心的指导,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送来了‘及时雨’。我们共收到了263万元的退税款,没有了资金压力,我们有信心在接下来的时间开足马力生产,将之前失去的业绩全部追回来!”对于税务机关的服务效率和退税速度,公司财务负责人徐小静连连点赞。

  疫情期间,兰山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还利用税收大数据梳理出23户具备配套需求的企业名单并逐户对接联系,帮助企业细致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促成供需双方按市场化原则进行产销对接,有效提高了企业复工达产的整体进度和效益。

  优惠强制享受 实现政策红利及时送达

  对辖区内享有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兰山区税务局在加强日常税源管理、完善申报比对规则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免申请强制性”享受税收优惠减免举措,既有效减轻了基层税务部门工作负担,也对纳税人政策享受情况进行实时识别,有效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刚开始用‘电子税务局’时很多操作流程不熟悉,确实有点手忙脚乱,春节后的第一个申报期,兰山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我们取得联系,向我们讲解最新政策,并指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免税申请。国家对我们提供生活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还将优惠享受时限延长到今年年底,共为我们减免了8.3万元税款。”说起正在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山东临沂荣华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刘女士脸上的笑容逐渐舒展开来,“上个月公司会计在报税时因粗心大意填错了申报表,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了税务局推送的疑点提醒,税务人员告知我们企业符合政策享受条件,还辅导我们更正申报,真的很暖心。接下来,我们将在增强消费者整体体验上持续用力,真正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受疫情影响,兰山区餐饮、物流、板材等行业面临冲击较大,提振行业发展成为了当务之急。前期,我们实行‘一对一’靠前辅导,组织专人跟进企业申报情况、资格认定信息。”兰山区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股长孙磊介绍,“同时,对于敏感环节我们及时告知纳税人发票使用中的涉税风险、违法违规需承担的法律责任,变事后检查为事前预防、事中完善,确保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到位,企业对此非常欢迎。”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