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加大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力度 今年已帮农民工讨薪3750万元

2020-11-06 10:20:58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吴慧 孙峰华 宋杨
play

  近日,记者获悉,从今年年初至10月份,兰山区住建局建筑企业服务中心已成功办理并结案316起,帮助农民工讨回拖欠工资3750万元。

  近年来,由于建设单位拨付工程款不及时、部分分包工头挪用等原因,导致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屡禁不止。为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完善农民工工资长效管理机制,妥善解决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兰山区优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在工程开工前,兰山区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必须足额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发挥农民工工资拖欠应急保障作用。同时,建立施工企业负责人清欠工作群,将拖欠工资投诉处理不及时、不彻底、拒不履行支付义务的投诉,转至群内予以曝光,督促企业重点办理。拖欠工资事实明确且企业拒不支付的,优先使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给工人支付工资。

  兰山区还将农民工工资投诉的处理情况与年底评先树优制度相结合,对欠薪投诉处理不及时、不彻底、重复投诉较多的企业实行年度先进参评“一票否决”。

  另外,兰山区充分依托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对新建、在建施工项目进行建档与监管,要求企业设置考勤设备并联网,由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进一步提高农民工工资发放效率和监管力度。同时,根据《关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存储办法,加大减负稳岗力度,对一定时期内未发生拖欠工资的企业,依法依规实行减免措施,切实减轻工资支付记录良好企业的资金压力。

  据兰山区住建局建筑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高庆彬介绍,“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优化,与去年同期相比,兰山区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下降了35%。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科室联动,充分发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应急保障作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督促施工企业规范用工制度,建立和谐用工关系,营造和谐稳定的建筑市场环境。”

  临报融媒记者 吴慧 通讯员 孙峰华 宋杨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