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警”这边独好】兰山区首批“枫桥式社区”——金泰社区

2020-11-12 10:22: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健
play

  兰山区金雀山街道金泰社区成立于2016年10月,是从南坛社区剥离而建的新型城市社区。辖区面积0.9平方公里,东至中丘路,西至沂州路,南至金源路,北至金雀山路,总户数4212户,人口1.4万余人。社区党总支成立于2016年12月,下设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2名。去年以来,金泰社区党总支准确把握新建城市社区功能定位,坚持“引领、聚力、服务、融和”的区域化党建工作理念,加强组织建设,整合区域资源,精心服务群众,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促进了新建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近日,金泰社区被兰山区委政法委、兰山公安分局评定为首批“枫桥式社区”。

  今年以来,金雀山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按照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工作导向,牢固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理念,以社区为阵地,以人民为中心,整合社区资源,发动基层力量,推动社区警务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按照“赢得民心、汇集民力、尊重民意”的工作理念,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以扎实的工作业绩为金泰社区等多个村居、社区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党建引领,创建平安新格局

  金雀山派出所聚焦工作目标,深化“枫桥式社区”创建工作,与辖区金雀山街道、综治部门、村居社区之间协作配合,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形成党委政府领导、社区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创建格局,与金泰社区共建共治,充分利用百万警进千万家的活动,入户走访宣传扫黑除恶活动,网上释法、线下互动,加深了警民联系,维护了社区内稳定。

  实施五级调解,做到“矛盾不上交”

  在金泰社区设立“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室,实施五级调解机制,成立了金泰社区调解委员会领导小组,工作模式为:网格员入户了解-社区协调-上报街道司法部门,联动机制为:网格员-网格长-社区调解委员会-属地派出所-街道司法机构,由低到高,由易到难,实现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就地化解,做到小事不出家门,大事不出社区。今年以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7%,未发生一起因调解不妥“民转刑”案件,满意率达100%。

  组建十支队伍,实现“平安不出事”

  社区民警积极指导协助社区党组织,动员社区居民热心参与社区管理工作,由工作人员、党员、居民、志愿者等人员组成青年志愿服务队、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开设七彩课堂、普法教育讲堂、市民教育讲堂、道德讲堂、科普教育讲堂、应急救护培训讲堂、家长学校等各类普法教育活动。日常工作为疫情防控、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城创建、平安建设、党建教育、科普教育等,将看得见的贴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确保平安不出事。

  一是以工作站为依托,设立六大网格,由两委成员任网格长。六大网格又细划为24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专职网格员具体负责。二是组建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治安巡逻小组,由两委成员带班,每天24小时不间断对各个网格和主干次道治安、警情进行巡逻。三是持续加大投资力度,不断完善各类设施建设。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居民的法制观念。五是强化措施,加强平安建设。社区实行“七位一体”的长效管理机制,资金及时到位,器械、服装配套齐全。先后投资110余万元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及时做好设备检修工作,打造8312123党建网格化平台。各类治安基础要素实行分类管理、动态掌控及信息及时更新,网格员每周巡查重点场所,排查安全隐患;定期摸排黑恶势力、危爆腐蚀物品、烟花爆竹等并通过平安兰山平台上传信息,形成纸质网格日记,由综治信息员对辖区内的治安警情以报表的形式每半月上报街道综治办中心。

  今年以来,辖区内无“非访”人员,无群体访和重大“民转刑”案件,无治安混乱网格和可防性重大案事件发生,社区整体治安状况良好。

  创建五星工程,落实“服务不缺位”

  定期开展问卷调查或电话随访,接受群众评议,实施联动机制,在辖区社区公开派出所责任民警和专职网格员信息及联系方式,开通社区便民热线8312123接受监督和投诉。网格员通过平安兰山及8312123网格化平台收集信息,时落实并进行回复。在社区安装活动宣传栏,公布专职网格信息及服务内容并定期更新。

  金泰社区多措并举,实现了零发案、零犯罪、零事故、零上访、零矛盾上交的“五零”目标,开创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的“金雀山模式”。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