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环境助推法治环境优化 已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49件

2020-11-18 17:29: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潘爽 姜彬 临沂报道

  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兰山生态环境分局结合工作实际,以环境普法宣传教育为先导,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全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执法为民,亮剑前行

  环境执法工作中,兰山生态环境分局坚持依法依规、文明执法,不断筑牢依法办案、依程序办案的根基。截止到11月,兰山生态环境分局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49件,罚款金额2072.3万元。严格执法的同时注重热情服务,寓普法于执法之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宣传有力度,普法入人心

  兰山生态环境分局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全民环保的浓厚氛围。利用法制宣传进社区、“六•五世界环境日”、绿色社区及学校创建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向群众普及环保法律法规、垃圾分类、低碳出行等环保知识,培养全民节约、环保、生态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生态环保的良好风气。

  执法透明,强化监督

  兰山生态环境分局明确环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报送和公开责任要求,在兰山区人民政府、生态环境部门网站设立生态环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行政处罚信息。按要求将行政处罚信息录入企业信息公示系统等信息公示平台,确保信息录入及时、准确。

  践行守正向善,推进体系完善

  在执法体系上,兰山生态环境分局行政处罚执法人员均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做到持证上岗。

  行政处罚职责明晰,所办案件均属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职权范围,无越权监管、越权处罚、滥用职权的行为。行政处罚程序合法,步骤严谨规范,行政处罚定性准确。执法文书规范化,使用统一格式,严格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目录清晰、排序一致、材料齐全、装订整齐、案卷整洁,并及时进行归档保存。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