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法治思维、强化执法手段 兰山区应急局全力推进执法工作

2020-12-24 15:38: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晓梦 徐之相 孙成瑞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晓梦 通讯员 徐之相 孙成瑞 临沂报道

  为切实提高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执法水平,兰山区应急管理局坚持效果导向,以提高执法检查水平为目标,强化法治思维、强化执法手段,全力推进执法检查工作。

  一是坚持严格执法。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实行“局队合一、全员执法”、“乡镇委托、全域执法”、“部门协同、联合执法”、等方式,持续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的安全监管,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活动,对于反复出现的、久治不愈的非法违法行为,严格处罚、严格问责、严厉查处。

  二是强力规范执法行为。今年以来先后针对镇街等薄弱执法环节举行应急办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4次,结合案卷评查,队伍标准化建设考核、信息化执法手段应用、执法信息网上传录等活动,实行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客观真实的反映执法检查情况,做到执法检查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有力促进了各层级执法人员适应执法新要求,主动依法履行执法程序,提升了执法公信力。

  三是确保公正透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3个关键环节,使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率明显下降,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还在执法监督卡上增添了执法程序、执法依据、执法情况、权益告知等受监督事项,广泛征求工作建议,提高执法监察工作透明度。

  四是实现执法普法常态化。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执法与普法并举,各执法组和中队把法律法规的宣传融入监督检查全过程,寓普法于监管之中,促进执法普法常态化开展,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宣传典型案例促进企业学法、懂法、用法,依法诉求、依法管理,有力推动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