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拳入选临沂市第六批非遗项目名录

2021-01-12 16:00: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临沂报道

  为有效发挥传统体育的健身、养生、调理等功能,兰山区、兰陵县共同申报大成拳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20年底,大成拳成功入选临沂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大成拳又称意拳,是中国传统内家拳术之一,源于心意拳、形意拳,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大成拳传承人甚多,在临沂市的主要传承人有付之玉等人。

  付之玉在大成拳基础上,吸收其精髓,结合中医学理论,推陈出新,进一步创新完善了大成拳体系。付氏大成拳主要功法包括拉筋、扽筋、脱肩、脱胛、扽磋、点穴、零距离发力,特别是首创筋骨力锻炼专项功法,具有动静结合、内外兼修、练养并重等特点,完善了大成拳功法体系,是集养生、技击、调理于一体的综合拳术。

  由于当今社会生活节奏愈来愈快,习练传统武术的人越来越少,真正全面掌握功法、致力于功法传承的年轻人不多,传统武术的发展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亟需进一步加强保护、传播大成拳。同时,随着在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更高更多追求,为了更有效地发挥传统体育的健身、养生、调理等功能,也需要更加广泛、更大力度推广大成拳。2020年底,经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荐,大成拳成功入选临沂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