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名家谷兰民:痴迷艺术50载 绣球花独树一帜

2021-01-30 13:50: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立军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滕立军 临沂报道

  春风雅韵

  在国内美术界有“绣球花”专家美誉的书画名家谷兰民,多年来,潜心研究书画艺术,致力花鸟画的创作。尤其他创新绘画的绣球花在业界享誉度颇高,据美术界的有关元老介绍,绣球花是花鸟画中比较难画的一种,对笔墨、线条、构图、技法都要求非常高。但谷兰民却对绣球花情有独钟,一生把大量的业余时间都用在研究绣球花的绘画技法上,他从绣球花生根发芽、成长,到枝繁叶茂、含苞待放,直到开花周期、凋谢,任何一个细节都观察的细致入微,因此,他笔下的绣球花也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特别是与牡丹、兰草、竹子、磐石搭配起来构图创作,更是惟妙惟肖,在业界堪称典范,独树一帜。

  玉韵

  “绣球花寓意前程锦绣,与玉兰、牡丹搭配叫玉绣富贵,与竹子、锦鸡搭配叫前程似锦节节高,与兰草搭配叫玉绣兰香”。“因为绣球花朝气蓬勃,寓意又好,家家户户都需要,这是我喜欢画它的主要原因”,谷兰民笑着谈道。

  谷兰民艺术简介:

  高级美术教师,山东省美协会员,粤港澳大湾区画院助教,王羲之故里书画研究会顾问。曾进修于曲师大美术学院,结业于山东省美术家协会花鸟画写生创作高研班。有多幅书画作品在国家、省、市级大展中获奖,作品曾参加鲁豫徽三省联展和临沂、延安、北京联展,有多幅作品被北京有关部门收藏。

  花开万家 香飘天下

  玉绣富贵图

  紫气东来

  高瞻

  牡丹花开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