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医疗卫生机构艾滋病检测技术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1-09-18 15:55: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晓豪 寇晓晨 刘雨 黄倩格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晓豪 寇晓晨 通讯员 刘雨 黄倩格 临沂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艾滋病实验室检测检验技术能力,提高兰山区艾滋病筛查实验室生物安全水平,根据《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2020年修订版)》的要求,近日,兰山区卫生健康局举办了“2021年兰山区医疗卫生机构艾滋病检测技术培训班”,会议由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刘雨主持。

  本次培训邀请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季圣翔和尹德青两位知名专家进行现场授课,全区医疗卫生机构分管负责人、各艾滋病筛查实验室负责人及艾滋病检测点技术人员46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区卫健局疾控科科长王莉莉同志做了动员部署,对做好今后艾滋病检测及质量管理工作提出新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要认真贯彻实施新版规范,推动全市艾滋病检测工作发展,提高HIV相关检测技术,规范实验室质量管理。二是加强质控,规范检测,做好质量控制,提高检测质量,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及时。三是加强管理,认真履职。实验室抗体筛查和实验室生物安全、检测数据上报和筛查阳性标本上报,是筛查实验室职责,务必加强管理,确保检测数据及时性和准确性。

  培训中,市疾控中两位专家分别讲授了艾滋病实验室检测技术及质量控制、艾滋病检测生物安全知识培训及艾滋病职业暴露预防与处理、2021年艾滋病筛查实验室质量控制考核要求等内容。培训结束后,对艾滋病抗体检测人员进行理论知识考核,将对考核合格者予以发放培训上岗证。

  通过此次培训,提升了兰山区实验室检测技术人员的知识水平,为精准检测、科学检测,最大限度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为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奠定了基础,全面推进兰山区的艾滋病防控工作迈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