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落地,兰山区这项经验做法全省推广

2021-10-14 12:0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晓豪
play

  “双减”落地以来,校外培训机构怎么治理?学员缴纳的培训费如何保障?培训机构的资金风险怎样管控?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文,对兰山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的典型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全省推广。

  培训机构收取的培训费必须缴纳到托管账户,把学员缴纳的培训费放入政府监管的“保险箱”。兰山区出台监管办法,构建了“全种类、全流程”的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体系。

  《兰山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办法(试行)》将辖区内学科类、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等各种类别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资金监管体系。培训机构收取的培训费必须缴纳到托管专户。托管银行按照规定分时段按比例划拨资金,课程学习开始前的5日内,将该课程学费的50%划拨至机构基本户或一般结算账户内;课程学习过半后的5日内,将该课程学费的30%划拨至机构基本户或一般结算账户内;课程学习结束后的5日内,将该课程学费余下的10%划拨至机构基本户或一般结算账户内,结余的10%培训经费在托管账号内资金符合最低余额要求的前提下,于次年一月份全部转入基本账户内。培训机构因大额资金支出需要,申请使用被纳入监管尚未拨付的培训费的,由监管银行进行初步风险评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以上举措最大程度保证了维护校外培训机构和学员的合法权益。

  该办法已自2021年9月份实行,全区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费将逐步纳入监管“保险箱”。据了解,兰山区通过黑白名单制度、行业自律协会等,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培训行为保障“双减”落地,资金监管办法的出台,强力构筑了资金风险的防火墙。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