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汪沟镇卫生院开启“冬病夏治”“三伏贴”预约模式

2022-06-23 14:4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卞旭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卞旭 临沂报道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的医疗作用,达到“冬病夏治”的目的,及时为驻地居民排除呼吸系统疾病和支气管哮喘患者的症状,日前,兰山区汪沟镇卫生院开启“冬病夏治”“三伏贴”预约模式,专注为市民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运动系统疾病,妇科疾病。

  “冬病夏治”是中医学防治疾病的一个富有特色的重要方法,它是根据《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的原则,利用夏季气温高,肌体阳气充沛,体表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有利时机,通过适当的内服或外用一些方药来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可以说“冬病夏治”体现了中医学中天人相应的整体观念和对疾病重视预防为主的理念——治未病。

  对于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疾病及体寒的人来说,这些疾病在夏季虽少有发作,但其宿根常存体内,夏天是一个不应放过的最佳治疗时机。夏季自然界阳气旺盛,为阳中之阳,人体阳气浮越,此时对阳虚者用助阳药,可更好的发挥扶阳祛寒、扶助正气、祛除冬病的作用,还可为秋冬贮存阳气,阳气充足则冬季不易被严寒所伤。“冬病夏治”体现了中医学中——缓则治其本。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